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政协工作


  根据这次会议安排,我就近两年甘南政协所开展的重要工作,如何发挥政协秘书长的作用,围绕会议主题谈几点体会:
  一、围绕中心积极协调开展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
  坚持政协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同行,画好最大同心圆。一是聚焦“一号工程”开展重点调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头号工程”列为重点调研内容,组织开展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临潭、舟曲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督查调研》和《全州脱贫攻坚监督性专题调研》,先后深入8个县市、66个乡镇、130多个村组、130多个农牧户和专业合作社、100多户贫困群众家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富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群众持续增收难度大、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发展。二是紧盯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开展专题视察。组织州县政协委员深入县市、社区、乡村、单位、学校、厂矿,围绕农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废弃资源回收利用、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发挥等,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发展、草原沙化及鼠害治理、项目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大美甘南,清洁乡村”专项视察活动,形成了《专项视察报告》,为甘南山更美、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晰、环境更美好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聚焦生态安全进行跨区协商议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戮力助推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的主题,及时发出倡议,主动协商沟通,于2018年10月,在我州红色圣地、森林之城--迭部县,召开了跨省、州、县市的协商议政座谈会,甘青川三省四州(甘南、阿坝、果洛、黄南)十八个县市的一百多名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共谋合作交流发展良策。
  二、紧扣提升政协机关协调服务能力抓机关建设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首先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机关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通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州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热爱党、拥护党、自觉为党工作、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二是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选调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机关工作活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三是做好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全州政协系统电子政务建设,该项目于2018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硬件部分已全部安装到位,软件部分正在调试试运行阶段,项目共投资43379万元。电子政务建设的完成,进一步提升了全州政协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
  三、围绕文化文史资料工作提质增效抓文史馆建设
  文史工作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文化自信,贯彻落实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任务之一。筹备文史馆建设是十四届州政协委员会换届以后,常委会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2017年此项工作启动以来,成立专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在全州范围内共搜集反映甘南历史文化和与政协相关的具有史料、历史教育意义的照片6535张,经过多次筛选、整理采用了80年代前的照片120张,80年代后的照片312张,多次修改审定文史馆布展大纲,经过十多次的反复修改完善补充,州政协文史馆布展大纲及设计方案于5月上旬完成。目前,州政协文史馆建设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在年内全面建成州政协文史馆,文史馆的建成,将填补自治州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的一项空白,有效推动对全州政协工作历程的回顾和总结,打造政协文化品牌,为政协委员在全州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围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抓委员培训工作
  人民政协是协商的主体,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份主要依据,委员履职能力直接影响到政协职能的发挥,政协委员要发挥好自己的话语权,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诤言、献良策,委员的素质能力提升极为重要,所以抓好委员的培训是一项十分关键和重要的工作。十四届州政协换届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水平,切实发挥委员作用,州政协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合理安排时间,坚持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前后组织委员赴井冈山、厦门大学等培训基地进行了培训,下半年,我们计划适时组织委员在州内(甘肃法官学院甘南分院)和四川大学再办两期委员培训,使全州220名政协委员在五年内全部轮训一次,为甘南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