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建言锚定新使命资政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西市政协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以学习培训为前提,以制度建设根本,以履职服务为保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实功
  学习是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增进修养的重要途径,更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定西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市政协党组制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市政协常委会议作出决议,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分层学习传达,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政治自觉和务实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组织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18期800多人(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协商民主建设,在发挥重要渠道上用实劲
  定西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有力抓手,积极拓展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民主实践,协商民主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修订完善了《政协定西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定西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政协定西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等8项规章制度,使政协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作有序。二是规范协商计划提出。根据“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那里”的原则,积极采取党政“交题”、部门 “点题”、委员“献题”、群众“征题”等形式提出议题,坚持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审批,力求在党政所需、群众期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统一中,找准政协应该做、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的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在年度协商课题中,党政提出的协商议题占到全年协商议题的95%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协商民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三是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市政协着眼于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丰富协商平台、拉长协商链条,初步构建起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双月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多维度立体协商格局。坚持一个主题抓到底,连续多年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协商。近两年,市政协先后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开展专题协商4次,对口协商 9次,专题调研12项,督办重点提案20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强化民主监督工作,在发挥职能作用上出实招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定西实际,认真起草《实施意见》并报市委印发执行,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一是发挥专项视察的民主监督作用。先后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教育资源布局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开展视察活动11项,协助党委政府更好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二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领域民主监督。根据省委、省政协的统一部署,2018年8月,市政协启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了2次监督性调研和视察,形成了一个总报告和7篇分报告,为全市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发挥特邀监督员的评议监督作用。针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等问题,积极推荐30余名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四、强化政协机关建设,在服务提质增效上求实效
  市政协坚持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做实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机关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作用。一是选优配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内设机构班子建设,将专业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业务部门干部选派到政协组织,为政协履职提供了人才支撑。统筹安排机关科以下工作人员,夯实专委会办公室工作力量,为专委会发挥基础作用提供智力保障。二是从严教育管理机关干部。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做到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凡提必下,先后及时将机关负责帮扶工作的1名县处级同志和1名年轻干部推荐提拔到重要岗位,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漳县机关帮扶的3个村开展驻村帮扶,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得到锻炼。三是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市政协机关“学风文风会风”大整顿大提升活动,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四是不断提升委员服务质量。坚持把政协机关打造为“委员之家”,成立委员服务机构,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不断增进委员主体意识;认真开展“政协大讲堂”等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强化委员履职意识;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出勤、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参与中心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或委员调整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强化政协党的建设,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显本色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总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与各方面,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精神,市委于去年底决定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组,从而形成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和各委室党支部完整的基层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厘清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关系,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坚持政协党建与机关党建同步推进,把支部建在专委会,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把支部建在委员小组上,发挥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委员履职尽责,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的全覆盖”。今年将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政协党建工作任务,并已着手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交市委审定印发,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