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


  近年来,平凉市政协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提质增效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履职实践,着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学习、夯根基,确保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在机关干部中持续掀起学思践悟新思想的热潮,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活动。政协机关带头创新学习模式,把领导带学、个人自学和网络互学结合起来,建立机关干部学习交流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通过邀请专家学者理论辅导、赴先进地区实地学习、参与“学习强国”学习以及机关干部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研讨全覆盖,形成 “全员学习、全面学习、全程学习”的生动局面。坚持以学促用,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查摆并整改问题39条,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理论的学习、思想的武装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三是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体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机关党组学习会议、委员学习培训、干部集中轮训、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学习等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扩大学习覆盖面,提升学习效果。
  二、抓党建、强引领,筑牢政治保证
  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首先必须抓好党的建设的观念,全面从严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履职高质量。一是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抓好落实。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构建了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各党小组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二是推动党建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在机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中共平凉市委关于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党建统领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构建了结构清晰、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按照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将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建立机关党员基本信息数据库,有序推进发展党员、规范党费收缴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政协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政协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协助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方式方法上突出“新”,在程序标准上突出“严”,在保障措施上突出“实”,着重强化组织生活锻炼党性的“熔炉”作用,对“三会一课”的功能、内容、流程等基本要素进行创新和拓展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主题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抓质量、提能力,促进提质增效
  全面对标新时代关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质量优先,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机关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机关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一是着力提升参谋助手能力。坚持把机关工作放到政协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和定位。自觉立足全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谋划思路办法,提供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根据党政工作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超前谋划,提出协商议政建议,策划协商议政,力求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统一中,找准政协应该做、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的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去年,政协机关协助谋划了7个方面的25项全年重点工作,今年,又协助谋划了8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做到了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哪里,机关工作的重心就追随到哪里。二是着力提升建言资政能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无论是在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议政,还是督办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组织重要活动时,力争做到精准建言、精准献策,力争提出的对策和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客观实际,能被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能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能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三是着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加强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的协调沟通,不断完善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确保政协各项工作与中心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加强同政协各界别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他们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密切同省政协和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交流,建立健全工作联络机制,有效增进协作配合,确保了市政协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四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办文按照“出思路、重质量、创精品”的要求,坚持做到文稿起草前深入研究,起草中反复推敲,起草后严格审核,确保各类文稿符合上级精神,体现领导意图,紧贴工作实际。办会坚持问题导向和逆向思维,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多问可能,多做预案,规范运作,确保会场布置整洁庄严、会风会纪严肃认真、会议材料齐备无误,切实保证了政协各类会议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四、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履职保障
  按照新时代对政协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机关和干部队伍,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机关议事决策、集体学习、工作考勤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30项,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机关运行效率。坚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请示报告、失职追究等制度,在机关大兴抓落实之风,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增强干部执行力。二是锤炼过硬作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机关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开展廉政提醒、廉政约谈、廉政承诺,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机关请销假、工作报告、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积极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定期抽查检查,用足用活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推动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落到实处。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锲而不舍整治机关存在的“庸、懒、散、拖”等问题,整改机关班子及个人问题56个,一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解决。三是抓好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培养使用干部,从严抓好机关干部教育培养、选拨任用和考核评价。四届市政协以来,积极破解机构编制瓶颈制约,先后增设科级机构2个,遴选充实机关干部2名,推荐提拔交流任用县级干部2名,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任用科级干部7名,在机关牢固树立了凭实干、看实绩、比贡献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打造了一支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兄弟市(州)相比,还存政策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参谋助手和建言资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认真等问题和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这次市州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力争用新思想体现新担当,用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奋力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更好服务大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党建引领“一强三创”行动,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好主题党日等活动,筹备召开好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三是进一步聚焦加强和改进,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改进调研工作,增强调研实效,以调研成果的高质量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加强和改进机关日常性工作,抓好各项任务分解落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四是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适应政协事业发展需要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高的理论水平、过硬的服务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