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立足新时代拿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


  政协机关是政协的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服务、协调、落实”作用,对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白银市政协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建设学习型、政治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用心履责,以“新”求进,推进新时代政协机关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样子。
  一、推动“三个转变”,力求在能力上有新提高
  切实把讲学习、懂政协、有情怀作为基本要求,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着力提高统筹协调、对策研究、情况反馈、组织落实、综合保障五大能力。
  一是注重由常规服务向创造服务转变。在精心办文办会办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协办公室联系面广、综合性强的优势,采取专题集中调研、协调专委会联合调研和跟随主席会议成员下乡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统一中,找准政协应该做、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的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强化以文辅政,当好决策部署的“参谋员”。
  二是注重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在推动调查研究与协商民主的深度融合上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加强调研方案的协商,做到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点面结合,既注重在调研组内部展开深入讨论,又注重同调研对象充分沟通;既注重了解和研究本市情况,又注重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既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上情”,又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透“下情”;既注意了解情况,广觅良方良策,又注意发现典型,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三是注重由务虚服务向务实服务转变。“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追随到哪里。”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协商民主贯穿于调查研究之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事情真相和内在联系了解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和可行性研究透彻,切实避免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大而化之,不断拿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切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为党委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服务。
  二、建立“三个联动”,力求在履职上有新突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牢记服务大局,找准自身定位,主动深入研究市委工作部署,明确服务重点,配置各方资源,以开放视野、系统思维、协作理念,建立完善纵横贯通、内外连接的“三个联动”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紧贴政协履职的需要,不断提升履职质量、扩大履职成效。
  一是争取与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联动。近年来,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一直关注白银的转型发展,先后就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城镇化跨越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重化工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课题来我市开展调研视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并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相关单位提供支持。我们把握住国家、省对我市转型发展高度关注的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对策研究,积极促进各项优惠政策和相关项目落地,共同促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未能办成的事情。
  二是加强市、县(区)政协的联动。我们建立完善全市三级政协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一个平台、畅通两个渠道、创新三个机制”,即打造一个省市县(区)三级委员履职的平台,畅通民意上传渠道和系统监督渠道,创新协调机制、选题机制和监督反馈机制,按照市县联动、部门配合、分组调研的模式,协商选准课题,适时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突出抓好三级联动协商,加强三级联动监督,努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扩大联动履职影响,提高履职效果。
  三是密切与市直相关部门的联动。保持与市直相关部门的联系互动,通过主动通报情况,邀请参加调研视察,与各部门建立良好和谐的工作关系,尽可能提出真正符合实际、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努力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增强了协商议政的直接性、精准性、有效性。相关部门组织的外出学习培训考察,也主动要求政协相关专委会参加。
  三、激活“三个要素”,力求在保障上有新举措
  充分激发政协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活力和潜能,建立规范高效的政协工作秩序,是做好政协机关履职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关键。
  一是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必须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在这方面,既需要市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需要秘书长多想办法、多做工作。作为政协秘书长,在协助市政协党组和主席谋大事、抓大事,处理好日常事务,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保证政协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创造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营造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提供先进实用的工作条件上做工作,让同志们满怀信心、心情舒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今年以来,通过主动汇报争取,政协机关在工作经费落实、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补充和干部职务晋升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坚持把抓工作与带队伍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干部坚守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勇担当、重创新、善作为,增强履职尽责一线意识,落实富于创造实践要求,锻造勇于担当精神特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能力水平。
  二是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和潜能。抓导向固根本,采取表彰激励、宣传推动和服务支持等措施,激活委员主体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让委员“想”履职;抓平台拓舞台,根据委员履职需求,完善政协例会,增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积极打造新的履职平台,努力打造“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协商平台,让委员“能”履职;抓培训强基础,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委员学习政协知识,学会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让委员“会”履职;抓制度立规矩,相继制定出台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出席会议活动相关制度、履职考评制度、优秀委员和优秀界别活动组评选制度等,对委员进行考评和选优,让委员“严”履职。
  三是建立一套规范完善的工作机制。政协召开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办公室和各专委会都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切实做到相互支撑、相互作用,避免思想散光、力量耗散。既注重提高办公室统筹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也注重调动专委会主动承担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协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最高层次,我们总是提前谋划、相互协调、精心筹备,力求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开好政协常委会议,是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重大履职活动,可以说,全体会议之后政协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召开常委会议来展开的。主席会议既是一个经常性的重要协商层次,又是一个领导政协工作的重要机构,办公室着力于综合协调、系统筹划、服务保障。各专委会和政协参加单位自觉围绕常委会议主题和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谋划完成紧扣主题和任务的调研视察工作。
  政协机关的履职服务能力建设,关键在机关干部。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的要求,我们还存在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缺乏激情活力、整体素质急需提高等诸多问题。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原则,直面矛盾问题,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力求实现政治担当有新境界、提质增效有新办法、服务委员有新举措、机关作风有新改进、干部本领有新提高,不断形成竞相负责、人人担当的生动局面,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