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努力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强化服务保障


  一年多来,我市政协机关以打造“政治机关、一线机关、模范机关”为目标,找准定位,提升能力,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酒泉市委“八个走前列”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各种会议、专题培训、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80余次,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发挥作用的理论基础、履行职能的行动指南,切实落实到履职的实践中,体现到工作的各方面。
  2.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
  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全市政协系统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习1400多人次,形成研讨文章1500余篇,召开研讨交流会40多场次,选派30多人次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学习研讨活动,有力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为全市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3.认真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
  持续深入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研学人民政协理论,学习政协业务工作知识,学习政协履职所必备的社会经济等知识。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辅导与研讨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素质,促进履职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抓调研,提升议政实效
  1.加强视察调研,推进协商议政。
  树立靶向思维,坚持“党政出题、政协破题”,瞄准靶心、精准发力。调研选题抓主抓重,坚持“少而精、重实效”原则,努力与市委、市政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八个走前列”目标任务和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坚持“142525”工作机制(一年1次全体会议,4次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议,5次双月协商会议,2项专题调研,5项专项视察),精准谋划协商议政议题,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成效。以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非公经济活力、工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130 多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少数民族县乡精准扶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流散海外敦煌文物复制品进入敦煌文博会展览”、 “乡村旅游发展”等专题调研1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特别是“流散海外敦煌文物复制品进入敦煌文博会展览”专题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得到省文博会执委会高度认可,将流散海外敦煌文物复制品作为敦煌文博会展览项目,展品荣获文博会最佳设计奖,并在外地巡展,受到中外观众广泛好评。组织召开了“打造商贸物流中心加快石材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特色小镇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界别协商座谈会等,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
  2.围绕重点议题,上下联动调研。
  配合完成全国政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省政协“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发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全省生态治理有关问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15项调研视察,深入分析我市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向上级汇报反映,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全省生态治理工作”等项调研成果,引起省政协高度重视,并在省政协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精准实施技能培训》《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应立足防患于未“燃”》和《关于酒泉市生态治理工作几点建议》的专题发言,大部分意见建议写入省政协调研报告。
  3.关注民生保障,主动发声谏言。
  针对日趋突出的农村养老问题,组织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后,形成专项建议,市委批转、市政府转发民政局及各县(市、区)研究落实。紧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酒泉城区饮水安全、天然气入户工程等实际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5次,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城区饮用水安全的视察报告,引起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肃州区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酒泉城区居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作方案》,大大提升了城区居民饮水安全。
  三、抓重点,助力中心工作
  1.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发力。
  切实强化联系包抓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积极协调落实产业扶贫、劳务输转、技能培训、科技扶贫等措施,精准帮扶,成效明显。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2次,义诊1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赠送春联、字画1000余幅,为帮扶点争取道路硬化项目资金90万元,危旧办公用房改造项目资金175万元,为贫困家庭资助危房改造资金20多万元,很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所帮扶乡镇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
  2.聚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
  落实包抓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在包抓点召开1次督查推进会、每两个月在包抓点乡镇进行1次督查指导、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观摩学习、年底进行1次综合考评的督查指导工作制度,先后4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协调21个市直联系部门单位,落实帮扶资金100余万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3.发挥优势抓招商和项目。
  紧密配合市委招商引资工作,政协领导先后4次带队赴北京、上海、福建、深圳、杭州等地开展项目考察、推介洽谈和招商引资活动,与10多家企业签约合作项目近20个,签约协议金额30多亿元。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包抓工作,加大督查调研、现场交办、跟踪落实力度,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27个重大项目、27户工业企业、7个兰洽会签约项目和14户联系帮扶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四、抓提案,发挥委员作用
  1.高度重视提案工作。
  把提案办理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四审立案”协商制度(提案预审协商、大会提案组初审协商、提案委员会复审协商、交办前联合终审协商)。加大提案办理督办协办制度,通过“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等方式,规范办前调研、办中协商、办后跟踪,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点提案办理制度,实行“提案督办月”制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组织召开了提案工作会,总结交流“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的经验做法,有效推进了政协提案工作。
  2.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实施“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去年以来在西南财经大学、贵州省政协培训中心、厦门大学和重庆大学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4期,培训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200多人。举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专题辅导培训班3期,培训委员800余人(次)。积极组织开展“弘扬铁人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委员主题活动日、委员小组活动、界别活动等,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强化委员履职实践。
  3.加强委员履职管理。
  健全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着力构建联系委员、服务委员、管理委员三位一体工作体系。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履职考核,推行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述职制度;加强委员管理,对违纪受到组织处理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政协委员进行诫勉谈话,规范委员履职行为;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推荐14名委员参加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法院案件审理工作,13名委员担任酒泉监狱执法监督员、市委督查专员和社会监督评议员。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四个一”和“四争创”(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视察、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争创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政协机关工作者、优秀政协工作宣传者)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10名,优秀提案10个,优秀政协机关工作者8名,优秀政协工作宣传者8名,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
  五、抓服务,保障政协履职
  1.强化机关组织建设。
  着力建好政协机关这个“大家庭”,充分发挥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始终保持政协事业前进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了政协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2.加强各项制度建设。
  修改完善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市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视察考察工作规则》《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专题协商会制度》《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界别协商制度》等四大类35项规章制度,涵盖党建工作、政协履职、委员管理、机关运行等方面,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和对口协商工作制度等制度规程,并着力抓好制度落实,形成了依法依规履职、依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3.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以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关干部队伍为目标,组织开展“学章程、讲政治、提素质、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明是非、树形象”作风整顿行动,每月举办1期党日活动和1次道德讲堂活动,教育干部职工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把“严、细、实”的要求贯穿于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在办文方面,按照“出思路、重质量、创精品”的要求,深入研究、反复推敲、集体研讨,确保各类文稿质量;在办会方面,坚持预期导向和逆向思维,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保证各类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在办事方面,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机关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4.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强化社情民意信息的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制度,去年以来,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9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公共托幼服务制约“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加快枸杞产业发展、酒泉市区犬患严重亟待治理”等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积极收集文史资料,完成了《酒泉文史》第12辑的编撰工作,目前正在准备印刷。
  5.切实强化实践创新。
  整合各级政协履职资源,联合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委员培训和社会服务。聘任有关专家35名,创建了酒泉市政协智库,为进一步提升政协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的水平提供了人才支撑。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成立了由31名会员组成的酒泉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制定出台了 “政协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的实施办法,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协商民主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和方式创新。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兄弟市州政协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协商议题的遴选还不够科学全面,履职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路径还不够丰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紧跟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努力学习兄弟市州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我市政协机关工作做得更实更深,更加富有成效,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