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发挥职能优势当好参谋助手努力探索基层协商民主的新路子

  基层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不能缺少、不可替代的环节。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用好基层协商民主,既是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也是建立利益表达和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金昌市政协秘书长班子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精心组织谋划、助推工作落实,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一、超前思维重谋划,当好基层协商民主的参谋助手
  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市委常委会作出“要探讨基层广泛有效协商民主的路子,选择几个社区和行政村进行试点探索”的决定后,市政协秘书长班子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的作用,紧扣市委工作思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协商民主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秘书长班子成员深入县、区就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并组织县、区政协相关副主席、试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乡镇有关领导赴外实地考察学习基层协商民主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的经验。在深入分析我市实际、积极借鉴吸纳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关于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在市委领导下,由市政协牵头,县(区)党委主抓,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配合,县(区)政协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在14个试点村(社区)要组建村(居)民协商议事会,由党组织书记兼任协商议事会主席,从议题收集、会议组织、协商结果确定等由党组织牵头组织实施并最终决定,使党的领导地位充分体现到协商的各个程序和环节当中,确保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审议了方案,并以市委名义印发,要求各级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统筹兼顾抓重点,汇聚基层协商民主的群众智慧
  为确保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协秘书长班子注重在基层协商民主的规范性、操作性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试点村(社区),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合理确定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促进群众主动、有序、广泛参与,使基层的决策更能体现民意。一是注重协商内容的针对性。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发生在基层,只有协商的内容接地气,才可以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为此,在协商内容的设计上,我们将涉及所辖区域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关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纳入协商范畴,使协商民主真正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更接地气。二是注重协商主体的广泛性。为了增加社会各界代表和普通群众在基层协商民主活动中的参与面,在协商主体的确定上,秘书长班子成员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在广泛征求村(社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1+7+X”[“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七类固定成员:具体包括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代表、村(居)委会班子代表、村(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村(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代表;“X”主要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的协商主体模式,尽可能囊括所有利益相关方,确保决策影响的利益相关者广泛参与协商。同时,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协商内容,提出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要求,提高了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注重协商方式的多样性。秘书长会议通过深入分析论证,提出了“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对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会议协商程序进行;对于一些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采用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进行,从而使协商过程既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又灵活多样、简便易行。各试点村(社区)对精准扶贫、公益事业建设、征地拆迁、低保评议等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六步议事”(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程序,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共识。一些村(居民)反映的如垃圾清运、车辆停放、突发性灾害等需要尽快解决的事项,采取不固定场所、人员的方式,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开展协商,让会上“说”变实地“看”和现场“说”,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
  三、健全机制促落实,助推基层协商民主的成果转化
  对基层协商民主成效的直接体现,就是对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 只有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才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激发基层社会活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一是探索督查机制,促进成果转化。我们探索提出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查指导机制,市政协秘书长班子成员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定期陪同主席、副主席深入试点村(社区),实地督查指导、现场帮助解决工作当中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发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指导村(社区)将协商结果通过村(居)务公开栏、村(社区)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公示,并要求利益相关人员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有力地推动了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落实。二是搭建协商平台,解决困难问题。积极建立协商议事机制,为基层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提供了平台,形成了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良好局面。自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村(社区)征集确定议题246件,已协商落实138件,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流转、村社道路硬化、全域无垃圾整治、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的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现了群众由“张嘴发牢骚”到“理性求共识”的转变,基层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的转变,“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矛盾的普遍共识,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公信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提炼经验做法,全面总结推广。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省政协《民主协商报》对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随后又专版进行了宣传。在去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市政协秘书长班子充分吸收借鉴在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对《试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补充完善,最终形成了《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定后正式印发,并召开全市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抓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秘书长班子成员协调服务的具体职责,全力配合主席、副主席督促指导各村(社区)扎实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注重在成果转化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上大胆探索创新,逐步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