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侧记】干出新时代地方政协的新样子

干出新时代地方政协的新样子

——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侧记

 

初夏的兰州,百花盛开,景色宜人。

5月30日,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秘书长陈伟与省政协专兼职副秘书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市州政协分管副主席、秘书长们共聚一堂,围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好新形势下全省政协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短短一天时间里,与会同志谈经验、说问题、想办法,互促互进,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充电”。大家有着统一的目标:在新时代按照新任务新要求,在团结奋斗中干出地方政协新样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政治过硬,这是各级政协机关开展工作的“硬杠杠”。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在讲话时开宗明义地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兰州市政协秘书长敬国华在交流时介绍,针对兰州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党员人数多、开展活动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较为困难等实际,对机关支部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原先的三个支部调整为五个支部,健全支委会,充实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工作力量,并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党支部互联共建、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活动,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同时,在机关选派10名党员担任6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联络员。

嘉峪关市政协秘书长孟雅奇说:“嘉峪关市政协已设立了机关党委,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了党支部,实现了党支部小型化、轻便化,确保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同时,在今年政协全会、重大活动和外出学习培训等活动中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构筑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

提质增效 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忙,是现阶段各级政协机关的共同感受,要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新样子来,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在更高层面上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质量。

平凉市政协秘书长练生辉介绍,平凉市政协聚焦服务政协履职这一中心任务,无论是在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还是督办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组织重要活动时,都力争做到精准建言、精准献策,力争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能被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能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能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促进机关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兰州市政协在建言献策上突出“实”,在提出意见建议时,每一个问题都反复思考,每一条建议都再三核实,使字斟句酌、数易其稿成为常态。对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材料,都按照宁缺毋滥、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把关,反复协商修改。近年来报送的《关于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的建议案》《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等多项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做出了“调研很深入、细致”“分析很到位、透彻”等评价,许多报告成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蓝本。

陇南市政协秘书长剡蛟龙说,陇南市政协聚焦重点专题议政,在促进履职提质增效上奋力作为。先后以“融入陕甘川渝大旅游圈,加快推进陇南向南开放步伐”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陇南”为题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委员作了主题发言,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委员们的发言作了现场回应,既反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提升服务水平  为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政协机关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究底是搞好服务。服务既有参谋辅政的政务性服务,又有繁杂琐碎的事务性服务。质量是服务的生命,如果耐不住性子、静不下心来,就容易出纰漏和偏差。如果不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就容易陷入忙忙碌碌、劳而无功的事务主义。在此次会议上,如何提高机关服务质量,是各市州政协交流较多的话题。

白银市政协秘书长余进详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白银市政协推动“由常规服务向创造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务虚服务向务实服务转变”,着力提高统筹协调、对策研究、情况反馈、组织落实、综合保障五大能力,力求在能力上有新提高。

酒泉市政协秘书长赵锋介绍,酒泉市政协聘任有关专家35名,创建了酒泉市政协智库,为进一步提升政协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的水平提供了人才支撑;成立了由31名会员组成的酒泉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制定出台了 “政协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的实施办法,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开展协商民主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和方式创新。

定西市政协副秘书长成晓东说,定西市政协坚持把政协机关打造为“委员之家”,成立委员服务机构,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不断增进委员主体意识。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出勤、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参与中心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或委员调整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政协委员是各领域精英,政协机关干部同他们打交道,肚子里没有“干货”不行。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组织保证。

武威市政协秘书长达文明说:“我们把强化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在机关大力开展‘六种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调查研究、执行落实、团结协作和文字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酒泉市政协始终把“严、细、实”的要求贯穿于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在办文方面,按照“出思路、重质量、创精品”的要求,深入研究、反复推敲、集体研讨,确保各类文稿质量;在办会方面,坚持预期导向和逆向思维,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保证各类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在办事方面,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机关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说认识谈体会,有思考有对策,内容丰富的会议让大家收获满满,有意犹未尽之感。在这次会上“充电”获取的能量,必将转化为推动政协机关工作的动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