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深度调查】从源头抓起,让垃圾分类成为行为自觉

6月12日上午,在兰州市城关区华阳名居小区,社区网格员张欢欢一直守在院子里,每当有住户提着垃圾袋走向投放点,便快步上前,提醒住户按照垃圾的类别分类投放。

在被国家住建部列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行列后,2018年,兰州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式起步,上述场景在市区百余个“试点”小区每天上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我省各市州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省政协委员李丁、马亚萍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探索中起步

年产垃圾10亿吨,垃圾存量80亿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方式落后,垃圾围城的困境日益严峻。

《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兰州市、嘉峪关市、甘南州、定西市、酒泉市要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2018年1月22日,兰州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此后,兰州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局等28家市直相关单位相继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机构。

兰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科科长毛征宇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市采取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法,按照“基础设施与思想意识同步推进、民众自觉与政府强制同步实施、购买服务与自主实施同步尝试”三同步工作法,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广泛学习,选择借鉴”“善于尝试,及时调整”的方法手段,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向前。

其中,2018年的主要任务为“开展试点、探索经验”,打造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46个,示范片区8个,覆盖居民约29万户、61万人。同时,在校园和卫生、文旅、交通等重点行业内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空白待填补

在兰州市百余个试点小区中,城关区华阳名居小区是其中之一。记者在该小区随机采访多名住户发现,住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较高,多数住户能按类别投放。

这一切源自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春节后,该小区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所在的酒泉路街道和杨家园社区随即安排专门人员,在社区展开全天候、不间断的宣传,每天早、中、晚三个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工作人员寸步不离垃圾投放点,提示居民按要求投放。“一开始大家都不愿意,所有垃圾混装投放,我们就自己把垃圾袋破开,分拣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时间长了住户们也觉得不好意思,多数人也开始分类投放。”杨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华阳名居小区网格员张欢欢说。

与此同时,街道、社区还与一家垃圾回收处理企业合作,通过奖励、积分兑换等措施,鼓励和引导住户分类投放垃圾。“正确投放5次奖励一卷垃圾袋,正确投放20次奖励一个价值270元的四分类垃圾桶,已经奖励了60多户了。”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说。

不过,作为试点中的“示范”,该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遇到过阻力,垃圾混投现象依然存在。

在安宁区一座新建小区,为响应垃圾分类号召,小区物业在去年下半年就设置了两处垃圾分类投放点,但几乎没有住户主动分类投放,而垃圾收运人员也总是把所有垃圾混装到一起运走。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此很无奈:“我们也做过宣传,但住户说,‘我们分类投了,收垃圾的还是混装到一起,那还有什么意义。’一句话就顶回去了。”

实际上,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兰州市普遍存在。毛征宇坦言,经过各级各部门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依然很多。

记者走访发现,从城管部门到街道、社区,乃至小区物业和普通市民,大家已形成共识,即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由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这四个环节组成,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或不规范,都会制约到工作的整体推进。

张欢欢向记者感叹说,自承担起华阳名居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四个多月来,她最大的感触,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核心是让市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而培养市民的习惯,离不开后续环节的支持。

如果前端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需要的是提高市民的意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中端的分类运输和末端的分类处理,则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但这恰恰是兰州市乃至我省普遍面临的短板。

“实事求是地说,兰州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一般生活垃圾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另外还有多家社会化企业分别进行可回收垃圾、餐饮垃圾、有害垃圾的回收处理。”毛征宇介绍说,全市垃圾末端处理最欠缺的,是家庭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和园林垃圾的处理设施。

“我们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形式对生活垃圾分类予以规范,并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另外,还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小学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计划全市590所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学校、社区互动实践,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毛征宇说。

委员有话说

在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丁看来,近几十年来,我国快速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过渡,但传统农业社会的很多生活方式依然延续至今,垃圾处理就是其中之一。“在农业社会,垃圾数量有限、有害化成分也少,因此处理方式也比较简单。而在快速进入工业化社会后,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随之而来的是垃圾的大量增长,同时,工业化时代,塑料等化工产品的应用极其普遍,由此产生的垃圾很难降解,传统的处理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必然要求我们采用新的处理方式。”

李丁委员认为,垃圾分类需要整个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在政府层面,要制定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的法律法规,强制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要加大投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在企业层面,要在生产过程中就注明或告知消费者产品的哪些部分是有害的、哪些部分是可回收的;同时,企业要主动担负起垃圾分类处理的责任,特别是目前我国的物流垃圾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应对物流垃圾主动回收、专业化处理。在公众层面,老百姓、特别是城市居民要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媒体层面,要有导向性地进行宣传,让社会大众清晰地了解垃圾的危害和垃圾分类处理的知识。另外,垃圾分类工作也离不开企业的参与,要适当地推行一些市场化措施,如给予垃圾回收企业一定的补贴等。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马亚萍认为,做好垃圾分类,要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中国人的家庭垃圾,最主要的是厨余垃圾。实际上,厨余垃圾不一定非要集中回收处理,国外很多家庭都使用小型的厨房垃圾粉碎器,剩菜剩饭、果皮菜叶都可以粉碎后冲入下水道。很多人认为中餐的油盐调料很重,厨余垃圾进入污水系统,最终处理后会污染土壤,这些因素可能存在,但家庭厨余垃圾数量毕竟不是太多,只需要在污水处理环节加以改善,就能收到良好成效。”

马亚萍委员同时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重要的让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其中的关键,是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小孩子最容易接受新事物,要让垃圾分类进入课堂,让儿童去影响大人。”

另外,也要注重细节的处理,比如夏天天气炎热,厨余垃圾如果不及时收运,很快就会发臭、滋生蚊虫,影响环境。“这些都要从细节上下功夫,比如规定垃圾投放的时段,住户不但要分类,还要在规定时段投放,投放时段一定要和收运环节相衔接,确保投放完毕后很快就运走。”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运行,才能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的共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马亚萍委员说。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