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民勤县政协委员、儿童文学作家刘海云

“每个人头上的星空,就是我们各自相异的命运。幸或不幸,往往由不得自己选择,但如何完成命运的过程,我们却有可能把握。”刘海云在其作品中如是说。

民勤县政协委员刘海云,出生于1983年,是民勤县三雷镇三陶村的农家女孩。刘海云的人生,可以说命途多舛,8岁时出车祸被压伤了腿,因康复不利,两年后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并终致腿部残疾,在她中学还未毕业时,因病重不得不辍学。纵然命运如此残酷,刘海云也从未失去对生活的梦想并坚信能从逆境中熬过来。她选择奋斗和上进,选择从书籍中汲取知识、从阅读和思考中获得力量。她说:“不是所有的课程都在学校里,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在书本上。只要有上进的心,有学习的心,人生无处不是课堂。”

刚开始,由于条件限制,她能接触到的书籍非常少,但只要有机会抓到手的书本,她都不会放过。一本《鲁迅小说全集》被她翻来覆去读了不下十遍,得到一本《平凡的世界》,更是如获至宝、日夜阅读,她写日记、读小说、背诗歌、抄录华章警句……

她把生活当中的喜悦和委屈,都倾诉给日记,宣泄压抑的情绪。刘海云说,每次捧着日记,静坐在窗户边,仰望天空,耀眼的光芒如刺在脊,久违的熟悉感和过往的故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让她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要通过文字让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刘海云的脑海里闪现了出来。

从此,刘海云把家当课堂,把窗台当书桌,认认真真地写字、默读、背诵,几本已经发黄卷边的文学刊物成了刘海云自学的教材。而要完成这一切,不宜久坐的刘海云要克服来自身体的疼痛折磨,但她觉得这很值得,因为她不想在青春花季里只守着一铺炕、一扇窗度日。

认准了目标,不管面前横隔着多少艰难险阻,都要跨越过去,到达成功的彼岸,这便是刘海云的性格。她向以前的同学借来为数不多的诗歌、散文集,每一本都视若珍宝。她学习不同作者的写作手法,反复揣摩他们当时的思想感情,一遍遍地练习,笔记本在地下堆了厚厚的一摞。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的5年,刘海云投出了大量的稿件,却统统石沉大海,了无音信。这使她感到绝望,唯一的精神支柱似乎也变得摇摇欲坠。周围人不解和怪异的眼神,父母一声声无奈的叹息,刘海云有些动摇了,她看不清未来,想着或许自己的人生永远就是这样了。

2003年3月的一天,一张汇款单的到来打破了原本沉寂的乡村,村主任拿着稿费和《少年文艺》样刊,亲自交到刘海云手中。这是写作以来第一次收到稿费,刘海云握着200元钱,一遍遍读着编辑写给她的信,在房间内哭了许久,她激动地说“感觉就此死亡,也已经终身无憾。”

命运是公平的,经历了晦暗和痛苦,刘海云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她坚定了写作信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童年故事为背景,凭着坚持不懈的阅读积累和笔耕不辍,走上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儿童文学创作。“对生活体悟得越深,创作的源泉就会喷涌不止。”行动不便的刘海云把家人从外面带回来的街头巷闻作为文学创作来源的同时,坚持每周到乡间田野采访,从生活中寻找文艺创作的灵感和素材。

小说、散文、随笔……在她的作品中,她用女性敏锐独特的视角,记录亲情、友情以及生活的变迁,抒发对生命的感悟。从2003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至今,她已经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故事大王》《小溪流》《延河》等数十家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各类体裁儿童文学作品十五万字。并有多篇作品被《儿童文学选刊》《儿童文学选萃》《意林(少年版)》等权威选刊转载;入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精选集》《中国儿歌大系》《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金品典藏》《天马畅想曲——中国梦主题创作甘肃文学作品选》等经典选本。短篇小说《谁让你跟我过不去》和《无腿裁判》分别获第二届、第六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出版的两本儿童文学专集《蒲公英飞向远方》《万能手臂》均入选2018年《甘肃省农家书屋推荐更新目录》。2019年,作品《谈“慢”》和《一声蛙鸣》分别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主题学习》八年级下册、一年级下册,《谁偷了乒乓球?你猜!》入选《延河》2019年第6期。

2017年10月17日,经过省内外21位专家推荐和严格评选,刘海云入选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她感言道“我的人生和文学创作之路,都走得不易。那些在疼痛和磨难中对生命深刻的体悟和思考,最终变成了闪光的文字,照亮了我的人生。因此,我觉得,对于文学创作来说,痛感和温暖都很重要,兼具这两种成分的文章,最有力量。处在边缘地带的、农村的和逆境中的孩子,尤其需要这样的文字。目前,关注这些孩子成长的文章还不多,有力量的儿童文学作品也很少,那么,儿童文学这个地带的代言,让我来!”

由于自身坎坷的经历,使她对身处边缘地带的、农村的和逆境中成长的少年儿童,分外关注和同情。她的笔下,也着力描述了这些孩子的成长故事。她塑造的小说主角,有为了给母亲钓鱼吃而差点掉到河里淹死的哑巴女人的孩子,有厌学去网吧玩游戏而失去手指的叛逆少年,有因家境贫寒羞于承认自己母亲身份的自卑男孩;还有父母离异、留守在外祖母身边后思亲心切离家出走的小女孩,更有因车祸失去双腿却依旧对足球怀有强烈热情的残疾少年……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大都伴随着磨难和挫折,但是厄运和坎坷,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倔强、善良和积极向上,以及经受再大挫折也不改初衷的执着。风雨过后,他们终以更阳光的姿态和心态来面对生活,迎接未来。正如刘海云自己在诗中所写:“我愿是广袤草原上那只羚羊/当身边河流干涸,草木枯萎/我知道在遥遥的远方/有水草丰美的牧场/迁徙,是生命之歌最有力的唱响/不怕艰难险阻,路远山高/不怕金雕盘桓,恶狼扑咬/不怕鳄鱼成群的大河阻挡/任何困难不能改变我前进的方向/奋蹄腾跃,惊起一路阳光。”

人要有一种伟大的欲望,还要有能够实现这种欲望的技能和坚忍:在风雨中,要勇敢坚定;在黑暗中,要咬紧牙关前行;应对沙漠,心中要充满绿洲。只要像蝉一样,经历苦痛,决不放下,必定能一飞冲天!刘海云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她坚韧勇敢,热爱生活,虽然命运与她开了残酷至极的玩笑,但她却依然能够笑着面对人生的风雨,她的脸上永远是自信的微笑,她的眼睛闪烁着动人的神采。她是平凡的,平凡得就如路边的一棵小草,默默无闻;她又是不凡的,能够在逆境中追求精神上的升华,哪怕痛苦,也是为了飞翔。从一名残疾少年成长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身残志坚的她用心地努力过好每一天,不断与命运抗争,拓展生命的宽度,用自己的权力来谱写生命的赞歌。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寻求光明!顾城的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用在刘海云身上再适宜不过。

在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的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海云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履职尽责,克服自身困难按时参加政协会议,认真听取会议并参与讨论“一府两院”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并实事求是地围绕民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交通规则和安全知识讲座下乡进村入社的提案》《关于定期开展农民农产品网络销售培训的提案》《关于在城区增设更多小型自产果蔬销售市场的提案》等提案,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公安局、商务局和城管局等部门的重视。同时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界别交流、委员培训等活动,树立起了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良好形象。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刘海云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优良传统,也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蓬勃向上的风采!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