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记康县政协委员、三河坝镇小村沟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赵国平

小村沟村坐落在康县三河坝镇南部半山沟当中,是一个小而精致的美丽乡村。在4公里长的通村水泥路上,人们经常会遇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康县政协委员、小村沟村委会主任——赵国平。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赵国平时常念着这两句诗。袁枚的这首小诗,温情蕴藉地抒发着抱朴自强的情怀。赵国平以此为座右铭,立足本职,尽己所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影响和带动着群众积极前行。

“人活着就要有点追求”

“他天天为大家着想,到处跑门路帮大家发展产业”“他自己能办公司办合作社,也能给村上分红”“见识广、能力强,头脑活、点子多,能带领大家致富”……提起小村沟的赵国平,三河坝无人不知,随便向村民打听,都能听到对他的夸赞。

赵国平曾经在供销系统工作,是村民们羡慕的“公家人”。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大潮中,他遭遇下岗,回到了出生成长的小村沟。彼时的小村沟十分贫困,赵国平也想过谋点出路,却拿不出资金。但他没有就此消沉。后来,他发现康南人普遍爱喝“二脑壳”(一种当地村民自酿的白酒)和黄酒,就开始琢磨在这方面起家。“就是想让手头富余点,人活着就要有点追求。”

赵国平说干就干,拉来村里的亲朋好友帮忙,建起了厂房,聘请了技术人员,一切准备就绪,酒厂开始生产时,正是“二脑壳”最畅销的冬季。厂里的工人大都是小村沟的村民。赵国平说,这是他在一开始就考虑好的。

“那时候村里到外面打工的人很少,酒厂一建好很多人都去上班了,女的贴标签、包装,男的就干些搬运、装车的力气活,每人每天能拿100块,大家都很高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民赵广勇至今还很激动。他说,在村里的酒厂打工,农忙时节可以种地,也能随时照顾家里,还能拿不少工钱,比到外面找工强多了。

因为是纯粮酿造,产品质量和品质都得到大家的认可,销量也逐渐扩大。赵国平没有局限在短暂的成功,他放长眼光,注册成立了康县谷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兴办了福乐康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酒糟养猪增加致富渠道。到2018年,公司发展到年生产白酒7吨、黄酒1200多件,年出栏肉猪1000多头。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也成立了2个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其中信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销售生猪700多头,存栏乌鸡430只,销售乌鸡蛋40000多个。

“自己富了不算富”

天麻和中蜂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都是农民个体种养,技术弱,规模小。

面对这一现状,赵国平说,“现在温饱基本上解决了,但是大家兜里没有钱呀!面对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任务,我也着急,要想办法在天麻种植和中蜂养殖上增加收入。”

2018年5月,他多次向县供销联社争取资金支持,为全村34户农户发放培育天麻种子的密环菌1350瓶,沙子46方,同时为养蜂农户按蜂群多少发放25公斤蜂蜜桶108只,总价值6万多元。同年9月,他又向县供销联社争取发展产业培训资金1万元,邀请县中药材指导站和铜钱乡专家举办了天麻种植和中蜂管理技术培训会,发放实用技术书籍100多本。

“天麻和中蜂都容易受气候和种养殖条件的影响,今年要鼓励大家发展魔芋种植,使其在产业发展能够达到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增收上达到多个品种多个渠道相结合,增强防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此,赵国平说邀请专家,举办了魔芋种植技术培训会,让群众真正掌握致富的本领。

今年开春后,赵国平带领部分群众到两河镇参观学习当地魔芋种植,并垫资1万多元购回魔芋种子1300斤,鼓励引导以14户建档立卡户为主的群众在房前屋后和空闲地种植。同时,联合其他村干部五人流转土地40亩,准备再购1千多斤魔芋种子建立种植示范点,作好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小村沟村被三河坝镇列为全镇“三变”改革示范点,赵国平的康县谷畜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村上的实体企业,在支持和参与全村的“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22日,在小村沟村召开三河坝镇“三变”改革试点入股大会,赵国平宣布养殖中蜂农户33户入股公司中蜂476箱,由农户自己进行管理,公司以每公斤100元保护价收购入股农户的蜂蜜。9月18日,在小村沟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大会上,村委会筹资入股康县谷畜农业有限公司的40万元获得分红28000元。在他的带动下,“三变”改革进一步拓宽了小村沟村产业富村、生态强村奔小康的道路,使小村沟村步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站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事做好”

“站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事做好,立足本职积极履职,不光要想到还要积极做到,才能把小村沟的事干好。”赵国平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去年7·10暴洪灾害过后,他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清理村公路两边的塌方体,清扫路面,又联系争取金矿企业的投资,维修了通村公路3处塌方的路基。

“我们村多数耕地、林地都在山上,路不通,这些资源没法变成钱,路修通了,种天麻种药材就方便多了。”赵国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多次到县上争取项目,完善村上的基础设施,目前五方山社已建成了3公里道路,剩余的1.5公里修通后,即可跟小村沟社的产业路对接形成环线。另外,他还争取项目,实施了水土保持固防工程8处,对通村公路路口路基下沉和漫水桥水毁路面进行了维修。

作为政协委员和村干部,凝聚人心也是赵国平的一大工作。面对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集体意识、文明素质不高的现状,他通过组织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的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群众。去年中秋节来临之前,他组织村两委干部看望了老党员、老复退军人,为他们送上月饼,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鼓励大家团结在村两委周围,鼓足干劲,增收致富。

去年9月29日,他又牵头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暨勤劳致富奔小康表彰大会,表彰了勤劳致富好家庭12户,对小村沟村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对村“三变”改革做了系统性规划。、

去年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三十个敬老日,他组织村妇联召开爱老敬老活动启动会,向全村妇女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在实施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扬勤劳持家、敬老爱老、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并组织与会妇女主动为老党员罗如杰家打扫环境卫生和村里两个小广场卫生。

看到村上的这些变化,赵国平喜在心里。他始终认为,无论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村干部,还是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昨天、今天是这样做的,明天依然要这样做。”

(通 讯 员 李生璧 唐富强    民主协商报记者 师向东)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