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甘肃省西和县:槐花产业创新致富

五月中旬,走进西和山野,漫山的野槐花像一串串银铃般绽放,乡村山谷间处处弥漫着淡淡的槐花香,让人流连忘返。槐花,作为大自然的馈赠,不但给了人们视觉上的盛宴,更是那个缺吃少穿年代里最令人向往的佳肴美餐,每当槐花飘香时,总会勾起父辈们美好的回忆。

为了留住记忆中的味道,美食专家们把槐花做出了门道,他们在传统槐花食品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槐花茶、槐花饺子、槐花包子、槐花饼、槐花糕、槐花蜜等几十种美食,并且研制出了速冻冷藏槐花的方法,让食客常年可以吃到新鲜的槐花食品。市场需求量大,可是货源从哪里来呢,为了寻求最新鲜的槐花,酒店、餐厅在网上发布了一些收购槐花的信息,正是这些信息给有些人提供了商机,西和县卢河乡小伙刘又太就是其中一位。

西和创业青年刘又太:“2016年的时候去外面转,吃饭的时候在酒店里上了一道槐花菜,我觉得这个比较新奇,我说我们那个地方满山遍野都是槐花,然后17年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做这个。”

洋槐花也能变成钱,这可让刘又太长了见识,回到家里后他通过长时间的考察,发现周边槐花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琢磨着这兴许是条致富的好路子。说干就干,2017年5月,刘又太鼓动周边的妇女劳动力摘槐花并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回收,慢慢地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加入摘花的妇女也越来越多,平均每人每天能挣50元左右,2017年刘又太总共收购了80吨槐花,由于给客商寄送的样品完全达标,不到一个礼拜80吨槐花销售一空,初次尝到红利的他,为了把这条致富的路子开拓的更宽、更广,于2018年年初注册成立了西和县朗驰商贸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槐花收购、低温保鲜、加工储藏、包装、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购销服务产业链。

西和创业青年刘又太:“第一年,因为做的比较迟,一年下来收了80吨,像2018年,由于天气影响,情况不是特别好,今年的话天气好,花又多,我们准备要收购200吨到300吨,现在已经预定出去了120吨。”

进入5月中旬,槐花飘香,又到了采摘槐花的最佳时节,记者在刘又太的收购点看到前来交货的群众络绎不绝。洋槐花花期较短,前后不过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难以收集。时节不到,槐花太小,会有些生涩,过了时节,花苞绽开,又失去几份甜嫩。山乡谷地,村民要赶在太阳升高前,把槐花采完,早晨,相对低的气温,能锁住槐花的香味,九点以后,随着日照升温,槐花的香气会被蒸发。这是自然的恩赐,也是他们辛苦换得的回报。

为了保持槐花的新鲜度,收购回来的槐花要立即进入冷库,并且工人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当天采摘的花去除杂质,保留最鲜最嫩的花包装成盒,发往全国各大城市。

刘又太说:“像我们标语上说的,希望能把我们的槐花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就像我们说的,精准脱贫添异彩,槐花致富创新路。”

今年,刘又太已签订订单200吨,在全县20个乡镇及礼县、成县等周边县区分设收购点,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农村闲散劳动力2000多人增加了收入,同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创新挖掘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来源:学习强国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