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拆”出一片新天地 奔向幸福新生活

“拆”出一片新天地  奔向幸福新生活

——西和县强力推进拆危治乱清零冲刺行动综述

“这是老先人留给我们的房子,拆了就是对不起祖宗。”

“可这是危房啊,您一家老小住在这儿实在是不安全。搬出去,有新房住,水电啥都方便,干活也轻省。”

“不管咋说,我就是不搬,也决不允许你们动我家房子一指头。”

又一次被轰出门来,西和县洛峪镇包村干部鲁文瑾有些心力交瘁。自打全县开展拆危治乱清零冲刺行动以来,各乡镇都铆足了劲儿,想要借这次机会,彻底解决村上危旧房改造的遗留问题。鲁文瑾的主要工作就是上门向群众宣传政策、动员群众拆除危旧房。近几个月来,像这样“较劲”的场面,他经历了无数次。

拥有安全住房、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是脱贫验收的硬杠杠,这一关过不去,前面的努力都白费了。

“老马只是暂时想不通,再找他儿子做做工作。”心里嘀咕着,鲁文瑾径直朝着另一户“钉子户”走去。

也正是有这无数次的“较劲”,如今,在西和大地,上下联动、干群合力拆除危旧房、“空心房”,坚决整治乱搭乱建、清理残垣断壁的身影随处可见;走进西和乡村,处处是日新月异的乡村新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往破旧瓦房、泥泞道路的村庄,正朝着更美好的未来迈开脚步。

支部引领

让党旗飘在拆危一线的工地上

拆危治乱,拆的是保守的思想、除的是落后的生活方式,培育的是群众维护舒适环境的公德意识、共建美丽家园的协作精神、追求幸福生活的价值取向,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

“全县共摸排危旧房存量10310户46287间,残垣断壁4905处52094米。”

“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以赴,向重点任务发起冲刺、向难点堡垒发起总攻,紧盯无危房、无残垣断壁、无垃圾和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的‘四无’目标,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硬仗。”

底数清、措施准、目标明。4月12日,西和县拆危治乱工作推进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了动员令。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队;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支部做后盾。

推进会议结束当天夜里,西和县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很快,以支部为核心,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为骨干的拆危治乱攻坚队迅速集结,一场分工有序、齐抓共管、比学赶超的“清零冲刺”行动悄然拉开架势。

“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干在先。”在蒿林乡拆危治乱现场,身着迷彩服的乡长郑清辉和大家干在一起。他说,穿迷彩服干起活来很带劲儿,村民们在工地上、农田里,只要看到穿着迷彩服的人,都知道是帮扶干部,这是我们把身份亮在岗位上的工作要求,也是我们带头冲锋的动力。

“为了抓进度、见实效,我们制定了日统计、日通报、日约谈机制,为每村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每天拆危治乱任务按时完成,对推进不及时、进展缓慢的,及时约谈加压,强化行动自觉。”说起任务进展情况,郑清辉信心满满。

在忙碌的拆迁工地上,在那一抹迷彩绿的映衬下,火红的党员先锋队旗帜格外引人注目。

据介绍,截至5月10日,全县已完成拆除危旧房9352户、42661间,拆除残垣断壁4581处48597米,清理垃圾8116吨,复垦面积429802m2,拆危治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用心用情

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清零冲刺行动动员期间,几乎每户危房人家,村镇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都要去两到三次以上,从住房安全到惠民政策,一遍遍细致耐心地讲解和劝说。许多群众从消极抵触到积极支持,经历了“要我拆”变为“我要拆”的思想转变,干部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各项惠民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正在稳步提升。

关坝村村民王羊战,住着3间20多年的危房,也知道政策好,也知道住危房有危险,可就是不答应拆除。村主任王玉香去了几次,都被软钉子给送了出来。过后,王玉香想到跟王羊战一直要好的王韩战,于是就以王韩战的名义请王羊战出来喝酒。最后王羊战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我也知道你们不容易,三番五次地做工作,还请我喝酒,都是为了我们好,拆,明天就让挖机来拆!就这样,一直拖延了很久的问题,最后被王玉香的真诚给解除了。

同样在关坝村,村民马录贵的家住在离村委会近7公里的郭山上,虽然享受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优惠政策,盖起了90平米的砖混新房,但是生产耕作的土地全在山上,对拆山上的危旧房,马录贵一直有些抵触。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叫他下山面谈了四、五次,工作还是做不通。

拆除危房不像给群众发钱给物一样受欢迎,既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群众思想工作,也是衡量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绩效的标尺。

任务落到了省政协派驻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第一书记段振鹏身上。他准备上山去趟马录贵家,当面听听马录贵的想法。

因为离村部较远,唯一的一条山路又年久失修,只能徒步来往。这一天段振鹏早早起床,备足了水和大饼,花了整整3个半小时走到了马录贵家。促膝长谈后,段振鹏了解到马录贵主要是怕以后没地可种,才迟迟不同意拆迁。段振鹏又一次把全县开展拆危治乱行动的相关政策向马录贵做了解释,让他打消顾虑。看着眼前这位满身尘土的“省城干部”,马录贵终于想通了,他觉得,如果政策不是这样,人家没必要走这么远的山路来“哄”我吧。“我们六社离村部远,路又不好走,村镇上来过这里的人我十个手指都能数过来,你一个城里来的干部能为了我专门跑这一趟,这工作我支持。”

拆危对象花名册中又少了一位,筋疲力尽、躺在宿舍床上的段振鹏觉得走这一趟,值了。

苦干实干

把希望洒在奋斗的土地上

“这一行种的是黄瓜,这一行种的是辣椒……”站在自家的菜园子里,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的村民赵贵子高兴地介绍,“这个菜园子是今年新开的,两个月前,这儿还是老房子呢。”自打搬进砖混结构的新房子,老赵的精神头明显和以往不一样了,逢人便说新房子为他家带来的新变化。碰上还没拿定主意拆危旧房的农户,老赵主动帮助乡村干部们上前劝说,现身说法。在拆危工地上,老赵也时常凑上去搭把手,他乐呵呵地说,拆危治乱不正是为了大伙着想,给咱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吗!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要留得住乡愁,更要看得见发展。

“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全力帮扶下,在村镇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倾力付出下,我们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关坝村为例,目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今年有600亩进入盛果期,仅花椒一项,今年的年收入就能达到300多万元,这是过去村民们想也不敢去想的事情。村里拆‘危’为‘安’、除‘乱’为‘美’,还利用空地配套修建了小广场、小景点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对适宜种植的土地进行集中复垦,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让群众富了口袋,又弘扬了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文明村风,让贫困户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关坝村支部书记王彦宏说。

5月20日,县上传来捷报,长道镇率先实现19个村危房“清零”目标,累计共拆除危旧房1182户、8913间,残垣断壁656处、8605米……

拆危还在继续,迷彩绿依然冲在前方,相信这项民生工程将更合民意、更得民心;西和的村庄,离实现天蓝水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舒适宜人的目标将越来越近。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