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消除农村“视觉贫困” 提振脱贫致富信心

——西和县深入开展拆危治乱专项行动

4月16日,西和县十里镇姚河村村民姚六儿一大早就开始忙乎,对他来说,今天可不是一个清闲的日子,因为他家的危房要在今天拆除了。十里镇拆危治乱工作队一早就进了村子,并在多地开展作业,姚六儿没有坐等工作队到来,自己动手拾掇瓦片,先干了起来。

姚河村是一个有四百余户人家的大村子,存有的危房数量较多,虽然村民都有安全住房,可他们还是舍不得将破败不堪的危房和残垣断壁拆除。“建新不拆旧”成为这里普遍存在的现象,然而,这些危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了村容村貌的整洁,造成了“视觉贫困”。

记者近日在西和县采访时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西和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全县开展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拆除长期闲置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的草房圈舍、残垣断壁,为住房安全再加一道安全保障。

为确保打赢打好“拆危治乱”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硬仗,西和县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组织召开了全县“拆危治乱”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下发了《西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西和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乡乡启动、村村拆危、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以赴向“拆危治乱”发起冲锋。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县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县财政筹集1500万元专门用于保障全县“拆危治乱”工作,坚持县、乡、村、组四级联动,齐心协力抓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

经过广泛宣传和动员,许多群众从消极抵触到积极支持,经历了“要我拆”到“我要拆”的“心理换挡”。

“家里的这些快要倒了、塌了的危房拆完后,再把这些腾挪出来的土地拾掇拾掇,下雨天也不害怕倒塌了。在拆出来的空地上种点菜、栽些花椒,不但环境变美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对脱贫我们也就更加有信心了。” 西和县洛峪镇杨庄村村民史世荣说。

记者了解到,在拆除过程中,西和县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将“拆危治乱”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利用春耕生产接近尾声,农作物出苗管护的这段空档期,集中精力“拆危治乱”,确保“拆危治乱”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将“拆危治乱”与固强补弱相结合,将危旧房拆除与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危房改造扫尾完善等固强补弱任务相结合,作为冲刺清零底线性任务,统筹推进落实;将“拆危治乱”与巡视问题整改相结合,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涉及住房保障和人居环境方面的问题,把“拆危治乱”作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台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扎实推进;将“拆危治乱”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农村“拆危治乱”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来抓,切实解决影响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西和”建设;将“拆危治乱”与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坚持把“拆危治乱”与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统筹起来,坚持应纳则纳的原则,通过“拆危治乱”完成今年土地增减挂钩任务;将“拆危治乱”与价值保护相结合,在排查摸底中,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对辖区内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拆除,对个人古建筑、古宅院应保尽保,按照“谁所有、谁维修”原则,积极动员群众修缮加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截至4月底,西和县共拆除危旧房3.21万间,拆除面积达36.43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3236处约3.6万米,清理垃圾6618吨,复垦29.12万平方米,完成拆除总任务的69.43%,进展良好、成效明显。从现在开始,全县各乡镇将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拆危治乱”工作任务,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和住房安全隐患,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