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提案聚焦】保健品市场亟须进一步规范整治

——省政协委员提案聚焦我省健康产业、保健品市场规范化发展

“说到过年的两大乐事,除了吃团圆饭外,就是看春晚。2019年著名影星葛优的小品《“儿子”来了》,可谓融入幽默包袱,又微缩社会热点问题,其中聚焦的就是当下保健品市场乱象。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一些养生讲座、情感推销等手段,专门欺骗老年人巨额购买养生器材、保健品等谋取暴利。”省政协常委李晓霞在谈到保健品乱象时说。为此,李晓霞专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的提案》,以期通过提案的呼吁,进一步规范我省健康产业及保健品市场良性发展。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

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调查显示,超过65%的老年人使用过保健品。在保健品获得渠道中,有近66%的老年人因公司推销、广告宣传而购买保健品。很多年轻人都无法理解,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老人,为何会掏光家底去购买保健品?更有甚者,一些身患疾病的老年人,轻信保健品营销人员的说法,把药都停了。

李晓霞常委在提案中分析指出,这类保健品营销人员通常利用以下手段骗取老年人信任。一是以“亲情牌”骗取信任,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采取“温情攻势”,通过各种“话术”与老人拉近关系,一旦获得老人的联系方式、家庭情况等信息后,会表现得非常热情,不断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逐步的交流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让很多老人感觉比自己子女都要贴心恭顺,以此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对他们实施诈骗活动;二是以“专家牌”强力洗脑,利用所谓的“专家”做宣传,讲座人往往被冠以国家高级营养顾问、军医老专家等各种头衔。而这些所谓的专家,大多是一些卖保健品的店主包装或凭空捏造出来的;三是以“免费牌”吸引上钩,保健品公司在先期推销时通常会采取发放免费日用品、赠送药物、免费义诊等方式,放长线钓大鱼,给老年人制造不花钱就能看病、得实惠的假象;四是以“科技牌”掏空钱包。现在很多保健品都打着“基因疗法”“干细胞移植”“纳米技术”等高科技的幌子,利用消费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无限放大产品的功能、功效,并采用虚假的现场演示、以电脑数码技术处理的“明显效果”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监管缺失是病灶关键

据知情人士透露,购进价格一盒336元的产品,销售给老人的价格或达到8000余元。而这些价钱翻了20多倍卖出的保健品并没有他们宣传中的那些奇效,那些给老人咨询讲述神奇药效的所谓专家,甚至和医生沾不上半点关系,这些骗人的伎俩使不少老人上当受骗、深陷其中,有的甚至倾家荡产,给老人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和严重危害。

“退休老年人是受骗重灾区”,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分析不明来源保健品受害群体时表示。省政协委员张学红直言,除各类新媒体宣传外,各药店、社区均能见到不明来源保健品,基础医疗知识的缺失导致老年人在遇到病症后急于问诊求药,从而落入圈套。张学红委员告诉记者,很多家庭因为子女忙于工作而疏于陪伴老人,加之促销员打“感情牌”和赠送小礼物,稀里糊涂间便购买了不明来源保健品,殊不知作用微乎其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保健品的生产、销售、广告等都有明确规定,然而遗憾的是,当前的保健品市场,诸多无良商家的行为屡屡突破各种红线,使得保健品几乎成为了诈骗或传销的代名词。

“近年来,鸿茅药酒、权健、无限极等保健品市场巨头接连被曝涉嫌虚假宣传,目前保健品市场中存在的乱象急需清理”。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会在提案《关于促进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 》中明确提出。

市场整治还需联合作战

为此,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会建议,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尤其要促进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大力推进面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只有正规的大健康产业面向全社会,覆盖老年人群体,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老年人受非法保健品欺诈的风险。

省工商联在《关于加快甘肃省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提案》中提出,应将医养结合项目按照省上重点PPP项目实施,由省政府指定合作主体医院,承担规模内人员编制及工资,投资由社会资本完成,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项目属于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项目,并给予政策性贷款融资支持,通过发展医养结合项目,打击不法分子利用政策及市场漏洞,诈骗、欺骗老年人获取巨额利润的空间。

“保健品再度成为监管‘重点照顾对象’”“各部门单独行动治标不治本。”对此,张学红委员认为,应建立亚健康疾病干预体系和健康维护防控体系。同时,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社保等相关单位,建立“联合作战平台”,多渠道、多手段整治市场乱象。

“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应从源头抓起。”魏莲花委员建议,应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建立省级质量检测平台,对保健品进行实时监控,维护消费者权益。

李晓霞常委认为,应推动健康产业和保健品市场规范化发展,首先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学会甄别,提高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健意识和健康观念。其次,应加强许可管理,规范保健品经营行为,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督管理,通过随时抽查、比照抽查样品,实现对保健品的监管。同时,应加强广告管理,规范企业的宣传行为,企业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通过传单、海报等发布广告时,应取得合法、有效的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其内容必须与上级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的保健品广告内容一致,不得在保健品标签、说明书、广告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应加大监管力度,相关部门要将保健品销售经营者列为日常监管重点对象,重点对产品合法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是否虚假宣传等行为开展检查,对涉及发生违法经营行为的要揪住不放,一查到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争取给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应建立人才专业培训中心,加快保健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逐步建立起具有专业管理、经营的人才队伍。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