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人民政协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来听刘奇葆副主席的四点学习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几个重要观点,谈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着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既是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恪守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是一个政治共同体,要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见共识。

第二,深刻认识和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推动包括人民政协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需要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这“两个需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的两项基本要求,决定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是一方面要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另一方面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来实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更加充分地发挥和彰显出来,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也是必须回答好的历史课题。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开拓新境界实现新作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长期以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为主要工作对象,在推进大团结大联合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还要肩负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民主协商的新任务,这就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领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职能。在各类协商民主渠道中,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具有专门协商平台和搭建专门协商平台的优势,这个职能职责和履职特点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特殊位置和重要作用,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具体来说,一方面,做好统战工作,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另一方面,延伸联系手臂,推动委员下沉,把民主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创新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机制,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并组织、主持协商,积极为党委、政府或其他协商主体提供协商服务,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城乡基层的作用,听民声、聚民意,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力量凝聚于基础。

第三,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认识和把握这一中心环节,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来看。

从历史维度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重要经验,是人民政协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前夕,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投身共商建国大业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思想感召力和政治影响力。可以说,人民政协的建立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例证。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引领在人民政协工作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正如汪洋主席所说,“从总体来看,人民政协的历史,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的历史”。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社会阶层结构复杂多样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需要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摆在全部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来部署、安排和推进,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的成效作为衡量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不辱使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只有坚持正确的原则和运用适当的方法才能收到凝聚共识的效果。要坚持方向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要加强协同性,协调做好政协组织内部委员和外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在政协内部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加强对党外委员的团结引领;同时又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面向社会群众开展工作,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广泛凝聚正能量。要扩大包容性,善于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将统一战线内部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做到求同存异、增进共识而不强求一律,和而不同、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四,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人民政协重要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明确要求人民政协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根本目的就是帮助党解决好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解决好汇聚天下智慧和力量共襄伟业的问题,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实现好这个目的,政协工作就需要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无论是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当前,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就是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可行可用之真言、聚攻坚克难之共识。一方面,要聚焦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一带一路”等,加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着力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形势,着力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针对复杂多样的社会阶层结构,重点做凝聚人心的工作;针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点做凝聚力量的工作;针对多元多样的思想文化意识,重点做凝聚共识的工作。总之,关键之年,人民政协要通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首先是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文摘编自作者3月21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2019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