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西和县一个偏远山村争相购买花盆的背后

王小明(左)买了一对新花盆后与卖花盆的河南客商合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文/图

4月25日下午,茂林青山掩映下的西和县洛峪镇石景村热闹非凡。村儿里的妇孺老幼围着一辆卖花盆的卡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挑选着喜欢的花盆,让这个有着田园静美的村庄平添了一道喧嚣的风景。

“让一让,让一让,别碰着了啊!”50岁的王小明两手提着一对大花盆从人群中走出来,花盆红黄相间的外立面上印刻着醒目的四个大字——“吉祥如意”。看到王小明挑好了花盆,一旁的乡亲们笑着说:“你挑的这对儿好啊!吉祥如意!”

村民们买花盆

“对!吉祥如意!我要的就是吉祥如意!”王小明一边给大家打着招呼,一边来到路边把花盆放下休息。王小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买花盆!准备栽君子兰!”

“现在日子好了,心情好了,买个花盆栽个花!感觉非常好!”王小明敲着花盒,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对!心情好,栽花更好!你们的心情越好,我的花盆也卖得越好!”卖花盆的经营者一边收取50元的花盆钱,一边与王小明开心地聊着。

“现在心情好,以前不好吗?”

面对路边有人插话,王小明笑着说:“现在这不是脱贫了嘛!村里越来越漂亮了嘛!你看现在这村里的路直接通到每家每户。再看看这广场多漂亮!咱在家里养几盆君子兰,不是更好!”

记者与王小明聊天得知,他家一共五口人,全家脱贫后,他和妻子在家照顾老母亲,儿子们在外打工,现在他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好长辈,帮孩子们料理好家里的环境,平时再打理好家里的几亩田地。

“现在家里主要收入是务工,儿子在外打工有收入,我的心里也高兴!”王小明说:“这几年家里和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感觉就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心情好了,也开始注重家里的打扮了!你看,这个卖花的是河南的,人家拉着花盆跑到我们村里做生意了!”

刘洪录爬上卡车卸载花盆

正如王小明所言,眼前这个卖花人来自河南南阳方城县,叫刘洪录。他告诉记者,这一车多种款式和设计风格的花盆产自河南平顶山一家陶瓷企业,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到西和县乡村销售花盆,今年3月份已经在西和县卖了一整车。

“去年底,我听在这里做生意的朋友说,西和县乡村对花盆的需求量很大,朋友们在这里卖得比较好!今年3月,我来这试一试,结果一车花盆还没有转几个村子就卖完了!所以我又拉了一车来!”今年54岁的刘洪录说起卖花盆的生意,显得非常兴奋,“几千里地啊!就我一个人,走到哪里,就吃在哪里!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下!但是看着一满车花盆越卖越少,心里也带劲!”

洛峪镇地处西和县城南25公里的大山深处,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严酷、产业发展滞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观念落后等因素影响,该镇37个行政村里有32个贫困村,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石景村又是洛峪镇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的村。然而,自建档立卡后,石景村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民收入上踏入快车道。贫苦户和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76户853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83户356人。

石景村村口

记者走进石景村发现,这是一个依山就势在山坡上的村庄,一户户人家从山谷最低处拾阶而上,起伏绵延至山顶。在每一级台地上都分布着村民的院落。仰望上去,有古朴的民房,也有崭新的平房、瓦房,更有耸立在半山腰的两层小楼和健身广场。虽然是逐级抬升的地形,但是蜿蜒如飘带般的水泥路通到每一户家门口。在每一阶梯边上的地基上,都砌上了水泥和砖墙,给人传递出一种坚固和安全。村民们看到村儿里来了个卖花盆的,大家充满欣喜地为家里置办花盆。

说起石景村的变化,洛峪镇党委书记雷玉玺给记者说了一个跨越地理空间、给人振奋和力量的信息——石景村是东西协作青岛市市北区对口帮扶的直接联系村。

石景村村中间矗立着东西协作青岛市市北区对口帮扶的宣传牌

雷玉玺介绍,2017年,洛峪镇石景、柏树两村被确定为东西协作青岛市市北区对口帮扶的直接联系点。两年多来,市北区先后为洛峪镇投入350多万元,帮扶实施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困群众危房改造、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受灾群众困难生活救助等。

“你看这地形,村民们的房子一级接着一级往上排,过去一下大雨,雨水从上往下流,村里的路是又陡又滑,很难走!更严重的是,如果上一阶梯上的房子垮塌下来,砸到下一阶梯的房子,后果不堪设想!”雷玉玺指着阶梯式的地形说,“现在这些隐患基本解决了,路面全面硬化,各阶梯上的房屋地基实现了混凝土和石砖砌护!”

石景村村民建设的二层楼房

雷玉玺介绍,青岛市市北区各级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洛峪镇,进村入户,调研指导脱贫工作,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办事处与洛峪镇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海伦路社区、北岭山社区、市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洛峪镇石景、柏树、康河、落凤4个村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互访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关系。

2018年,市北区投入300万元,在石景村实施护坡工程1000余米,在柏树村以堤代路修筑道路1.5公里,彻底消除了两村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了群众住房和行路安全。

村民王双社在村健身广场哄孙子

在市北区和海伦路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协调下,青岛资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资4万元,支持西和县洛峪镇已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补助、但自身无力筹资,无法按脱贫退出验收标准完成危房改造的石景村王对军、落凤村王田補2户特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目前,王对军家的新房子即将封顶,王田補的房子已建成入住。

2017年以来,市北区每年都要在西和县开展“春风行动”青岛(市北)——陇南(西和)就业扶贫招聘宣传活动,组织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青岛务工,群众一致认为,“外出打工去青岛,环境美、工资高,对口帮扶更可靠”。

说起青岛市市北区对石景村的对口帮扶,正在石景村健身广场上哄孙子的50岁村民王双社说:“我们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务工收入,过去全村外出打工的以去杭州为主,这两年去青岛的也越来越多了,我儿子去年就去了青岛务工!”

雷玉玺说:“青岛市北与陇南西和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通过东西协作这个结对帮扶机制,使我们两地的心相连、意相通。我们相信,在青岛市市北区东西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的真情协作、倾情帮扶下,我们村民的开放意识、思维观念、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一定能够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