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西和县集中力量采取五项措施开展“拆危治乱”攻坚工作

西和县将“拆危治乱”工作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省市关于“拆危治乱”工作的总体部署,聚焦空心危房、残垣断壁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拆危治乱”有力有效开展。截止目前,西和县已拆除危旧房6673户3万间37.4万㎡,残垣断壁2992处2.9万米,综合完成率63.2%。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科学谋划目标任务。西和县立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局,以全面消除视觉贫困、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底线,对标脱贫退出验收指标,准确确立了“拆危治乱”工作目标和任务,组建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全县性推进会议,科学部署“拆危治乱”工作的思路、重点、措施和保障,制定下发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为“拆危治乱”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秉持法治理念,强力落实政策措施。为确保“拆危治乱”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在科学评估工作阻力和主要矛盾的基础上,西和县深度宣传和充分运用《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拆危治乱”的政策规定,坚持依法依规认定“拆、治”对象,依法依规履行“拆、治”程序,依法依规落实“拆、治”措施,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维护群众利益和打击违法行为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加快了“拆危治乱”工作进程。

三是营造强大声势,广泛凝聚工作合力。面对量大面宽的“拆、治”任务和复杂琐碎的“拆、治”阻力,采取各种方式开展“拆危治乱”宣传。一方面,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以及宣传车、农村广播、标语、入户走访等各种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宣传“拆危治乱”工作,形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强大宣传矩阵,让“拆危治乱”成为干部群众谈论的热点话题;另一方面,在集中用好党员干部力量的同时,充分发动公益性岗位人员、农村“五老”人员力量,广泛调动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发动群众,掀起“拆危治乱”的强大声势,压茬推进,让“拆、治”对象充分感受到行动的不可抗拒性,有效构建了“拆危治乱”工作人人知晓、人人配合、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是加强组织协调,构建高效联动机制。在推动“拆危治乱”过程中,及时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纵向联动机制和乡镇与部门、帮扶单位横向联动机制,引导各乡镇、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对“拆、治”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矛盾纠纷和重点难点问题,统筹使用住建、国土、司法、信访、公安等各部门力量,综合运用邻里调解、亲属帮劝等调解、化解措施,确保“拆、治”工作稳妥高效推进。

五是突出党员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始终坚持把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作为促进“拆危治乱”工作的重要推动力,积极引导党员主动肩负起“拆危治乱”工作的主力军职责,在重点难点问题中打头阵、当先锋;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拆除危房先从自身做起,治理“脏、乱、差”问题,先从自身及亲属身边治起,身体力行为广大群众作出表率,有效凝聚了思想共识,切实增强了“拆危治乱”工作的成效。

来源:省政协帮扶办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