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在西和县西峪镇荣益达服装厂,车间里的女工正认真地裁剪布料,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的女工大部分都是农村留守妇女,曾经的她们农闲时只能待在家里,而荣益达服装厂的出现,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30岁的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范青叶在家吃过早饭后,8点钟准时来到离家不到一公里路的西和县荣益达服装厂上班,中午时分,她还能回家给全家人做午饭。

2018年8月,作为全国妇联扶贫示范基地,西和县西峪镇新建的荣益达服装厂开始招收员工。范青叶听说有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名来到了荣益达服装厂,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范青叶和其他80余名员工正式上岗,按照基本工资+计件工资+全勤奖的工资标准,她每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以前只能在家务农,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还有时间照顾娃娃。”能在家门口就业让范青叶对生活充满信心。

和范青叶一样,西峪镇河坝村的杨玉霞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记者的采访,杨玉霞有些不好意思:“贫困户不是啥光荣事,我想早点脱贫,所以就来服装厂务工,争取早日脱贫。”

与范青叶和杨玉霞同时在荣益达服装厂工作的80多人中,共有31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荣益达服装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服装厂作为当地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将贫困村的剩余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满足其“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

“一技在手,外出不愁,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扶贫车间的技能培训可以让姐妹们掌握一项技能,即使以后不在车间就业,外出打工也有一门手艺。”正在车间内指导工人工作的荣益达扶贫工厂车间主任刘淑英告诉记者,她曾在广东的服装工厂打工多年,深知服装厂对熟练工的青睐,现在她能在车间手把手教姐妹们学习缝纫技术,把自己多年所学传授给大家,无论大家将来在扶贫车间工作,还是去外地务工都是一门可以拿出手的技艺。

据了解,目前,西和县荣益达扶贫车间以西峪镇为中心工厂,在洛峪镇、蒿林乡等多个乡镇建立分工厂,支持当地农家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学习,利用勤劳双手实现生活价值。

4月26日,洛峪镇康河村,由西和县妇联举办的为期4天的2019年“陇原巧手”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在学员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这次培训聘请了甘谷雅路人麻编鞋业有限公司的专业老师,从基础开始,采取理论讲解加动手实践的方式,给学员们教授纳鞋底和鞋面装饰编织技能。通过4天的培训,大大激发了学员们对编织技能的热情和兴趣,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学员们相互交流探讨,积极展示自己的作品,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整个培训互动不断,取得了预期效果。

“陇原巧手培训不仅实用而且针对性强,有利于带动农村闲散劳动力群体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妇女掌握编织技巧的同时还能拿到产品订单,计件结算,多劳多得,贫困妇女在快乐中创造出一定的经济效益,真正帮助贫困妇女实现了居家创业的梦想。”在培训现场参加指导的西和县妇联副主席李芳妍说。

在西和县太石河乡,陇原巧手扶贫车间按照“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省妇联“陇原巧手”培训,提升妇女就业技能,增加收入,促进“输血式”脱贫到“造血式”脱贫的转变,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地致富”搭建了平台,极大地带动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解决了贫困妇女群众养家与务工不能兼顾的问题,真正做到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

西和县妇联主席刘芳莲告诉记者,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户和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正成为大家脱贫致富路上的重要帮手,从给钱、给物到给技术,职业技能扶贫正在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金钥匙。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