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遮风挡雨降风险 西和县为贫困户种养产业买保险

西和县晒经乡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蜂养殖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如果遇到倒春寒、冰雹等自然灾害,农作物受损了怎么办?如果丰收了,产品卖不上个好价钱,又该怎么办?

面对这些问题,正行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西和县给出了答案——为种养殖产业买农业保险。

今年3月3日,位于西和县晒经乡牛尾村的西和县牛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向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拨通了报案电话,受寒冷天气影响,合作社投保的130箱中蜂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于3月6日会同晒经乡政府农险负责人、中蜂专家组进行实地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险责任,赔付农户41600元整。

而西和县牛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投保这130箱中蜂时,只交了650元整的保费。

从合作社、贫困户和种养殖大户,大家用农业保险抗风险

4月1日,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又接到晒经乡大庄村众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报案,合作社投保的200箱中蜂因受寒冷天气影响而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于4月3日会同晒经乡政府农险负责人、中蜂专家组进行实地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险责任,赔付农户64000元整。

众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29户,投保了200箱,此前交了2000元整的保费。

不仅有合作社,还有农户自身也积极买农业保险。

2018年9月8日,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接到报案,晒经乡喻彭村贫困户喻和平家投保的10箱中蜂,因熊吃了,全部损失。接到报案后,中华保险西和县支公司理赔人于9月9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险责任,赔付农户4000元整。而喻和平投保这10箱中蜂时只交了50元。

来自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的统计,2018年该公司承保西和县第二批农险中蜂10029箱、达成计划任务9500箱的105.57%,签单57笔,自签保费44.6万元,为979户参保蜂农提供1002.9万元风险保障。截至目前已接到中蜂保险有效报案512余起,共计4486箱,其中包含大桥镇、蒿林乡、太石河乡、晒经乡、洛峪镇等17个乡镇。预计赔款67.29万元。该公司正组织人力加班加点处理未决案件,让农户的利益尽快得到保障。

说起西和县为农民中蜂养殖买农业保险的事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和县政府对此事不仅高度重视,还为保险中蜂理赔开启了先例。

2018年11月4日,在西和县政府副县长周占斌的指导下,由西和县农牧局牵头、县畜牧局组织,邀请中蜂养蜂协会专家及代表与中华财险公司进行交流及充分讨论,协商制定了中蜂理赔意见及标准,为中蜂保险理赔开启了先例,作为中蜂保险的范本,中华财险西和县支公司为中蜂理赔服务打好了基础,有效保障了参保农户利益。

养蜂场里为啥有很多鸡?专业养蜂人告诉记者:“鸡可以吃小虫也能驱走蛇,能对中蜂酿蜜起到保护作用。”

在西和,不仅有合作社、贫困户积极购买农业保险,种养殖大户也尝到了购买农业保险给自身发展带来的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今年1月12日,人保财险西和支公司接到西和县六巷乡下巷村村民贾彦平的报案,报称其开办的养猪场在当日遭受火灾,致使饲养的育肥猪被大火意外烧死。接到报案后,该公司农险理赔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查勘后发现,该农户受灾情况符合理赔标准,理赔人员及时立案,对这一受灾情况进行定损,现场确定赔款金额为5400元,农户签字确认后,该公司立即将此笔赔款划拨至贾彦平账户。

农业保险实现“所有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风险”全覆盖

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山川里的小麦和高山油菜正在拔节生长。

近年来,西和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工作,通过规范保费补贴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保障作用,缓解了农业灾害压力,促进了农业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

西和县政府副县长周占斌介绍农业保险发展情况。王占东摄

西和县政府副县长周占斌介绍,2018年,西和县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在增品上,全县积极开展“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农业保险承保的品种由6个增加到17个,基本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部种养产业;花椒、苹果、核桃等投保面积进一步扩大;提高补贴标准;降低保险费率,平均下降二到三个百分点;并拉长农产品的保险期至一年。

2018年,西和县农业保险由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和人寿财险西和支公司承办。去年,西和县还编发了这3家保险公司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西和县农业综合保险明白手册》,自己缴多少钱能赔多少钱,让农民一眼就能看懂。在投保中,贫困户只出10%,非贫困户出20%。不像以前非常专业的宣传资料,农民看不懂。

同时,西和县还协调农业农村、林业及3家保险公司等单位,组织了4个联合工作组,把以前各保险公司各自开展工作和保险险种统一起来,做到了统一入户、统一宣传、统一承保、统一理赔,分片区快速推进,确保了2018年农业保险任务的全面完成。去年一共收缴保费1449万元。

西和县农业保险的发展,还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8日,省政府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召开了全省农业保险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全省的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3月14日,西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苹果、花椒、核桃、八盘梨等早春易受冻害作物的签单承保工作。

同时顺应农时及早做好其他保险品种的签单落地工作。按照“一户一单、一户一保、一户一赔”的工作要求,做到贫困户种养产业应保尽保,确保农业保险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风险”三个全覆盖。

在西和县绿臻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农民正在为太子参拔草。

周占斌介绍,为防倒春寒对农作物的影响,2019年在增加高山油菜和八盘梨两个品种的基础上,及早安排、行动。4月4日,全县已完成了苹果、花椒、核桃、八盘梨等早春易受冻害作物的农业保险投保工作。现在西和县正在推进高山油菜和中药材的保险工作。今年农险计划2039万元,比去年增加590万元,增长40.7%。

经过先期尝试者的示范带动和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西和县农民自愿参保的意识在不断提高。

现在,西和县正在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室,即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电商村级服务点、物流村级配送点等有效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计划6月底前全面建成。建立起村一级农业保险的平台和组织,促进全县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农业保险向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户倾斜

西和县绿臻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田地里的花椒。

《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提出,按照省政府关于农业保险“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和“三年兜底、五年平衡,区分特点、精设品种、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的总体要求,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为目标、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来源:《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

该《细则》提出,农业保险要坚持向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户倾斜,重点对全县现存贫困户、重新返贫困户和新识别的贫困户全覆盖,力争实现“一户一保”。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开设险种,自然灾害风险大的产业保成本,兜底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市场风险大的产业保收入,兜底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对所有险种普遍提高保额和降低费率,对贫困户在保费分摊上予以优惠。

在承保面上,对非贫困户选择重点产业进行承保,对贫困户争取将所有种养产业全部纳入保险范围。保险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服务全县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以5年为经营周期,坚持让利于农户,保本微利,以丰补欠,五年总体平衡。

来源:《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

2019年,西和县争取开办育肥猪、油料作物2个中央品种补贴。争取将花椒、核桃、半夏、中药材(冬花、党参、黄芪、苦参、连翘、牛蒡子、桔梗、柴胡)、中蜂5个优势品种纳入省级补贴。同时财政、农牧、林业部门要根据2018年奖补情况,加强沟通汇报,做好“以奖代补”申报工作,进一步扩大“一县一(多)品”的品种、规模、范围。

到2020年,进一步推进扩面工作,继续开办“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2018—2020年各年开办的所有品种优先覆盖当年全县尚未脱贫、重新返贫和新识别的全部贫困户,在此基础上再向非贫困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扩展。

大灾面前,不得拖赔惜赔、无理拒赔

来源:《西和县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加强全县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协调,西和县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办、农牧、财政、扶贫、林业、发改、物价、商务、统计、金融、气象、人行、各多镇人民政府、各保险承办机构等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协调解决全县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手段,向广大农户宣传普及农业保险知识和政策,提高其对农业保险的知晓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保意识,引导其积极投保农业保险。

西和县提出,各承保保险公司要全程落实“五公开、三到户”的要求(惠农政策公开、承保情况公开、理赔结果公开、服务标准公开、监管要求公开,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把搞好服务贯穿于承保理赔的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确保承保真实准确,赔款足额到户。特别是在大灾面前,能快则快、能简则简,不得发生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的行为。

各承保保险公司要进一步优化理赔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让群众尽量少跑路,或者不跑路。

在参保方面,由参保农户和帮扶干部(或村农金室代办人员)共同负责,对客户信息、投保险种、保险费率、保险期限等信息详细登记、录入系统,确保投保信息规范、完整、准确。

在理赔方面,建立拨打保险公司服务专线报案、保险微信群报案、向村干部、村农金室代办人员报案等3种报案方式,确保一旦发生案情,能够第一时间报案、第一时间查勘、第一时间理赔,同时要明确养殖业自灾害发生后,3个工作日理赔到位,种植业灾害发生,至生长周期结束后5个工作日理赔到位,实现贫困户足不出户即可获赔。

编辑:樊丽

责编:徐诚诚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