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在省政协专委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在省政协专委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欧阳坚

十三届全国政协对做好专委会工作高度重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了专委会是政协系统、政协机关发挥基础性作用的部门,是政协常委会闭幕之后开展日常工作的机关和部门。汪洋主席就专委会的职能定位、工作要求和发挥作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我们做好专委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和方法。

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协专委会工作座谈会,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汪洋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政协的部署安排;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把今年的调研、视察、协商等各项工作在专委会安排下去、落实下去;三是谋划向全国政协即将召开的专委会工作会议提出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结合大家的发言,我就做好专委会工作谈几点认识和意见。

一、专委会在政协全局工作中举足轻重,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非常重要、不可替代

首先,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所在、根基所在。离开了专委会,政协就是个空架子。

其次,专委会的工作任务十分具体、十分艰巨。专委会除了保障服务工作之外,其他职能性的工作都在专委会。

第三,专委会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政协的各项工作任务,最后都是落到专委会,包括调研、协商、委员服务、界别联系等等,都要在专委会完成。

所以,专委会以什么样的姿态、能力和作风来完成,决定着政协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专委会强则政协强,专委会弱则政协弱。

二、专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直接反映和影响着政协的整体工作水平

首先,专委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压舱石和发动机。有了专委会,政协工作就有落脚点、有基础。专委会努力了、使劲了,政协这艘船就能走得稳、走得快。

其次,专委会的工作质量是检验政协工作成色的标尺。政协工作的成色和含金量,主要通过专委会的工作来体现和检验。政协工作质量高是由于专委会工作质量高,质量低说明专委会工作不尽心、没有把工作落实到位。

第三,专委会的工作是展示政协履职活动的重要窗口。政协与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交往联系都以专委会为主。所以,专委会是政协的窗口,体现着政协对外的形象。

三、以改革创新思维,不断推进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首先,加强分党组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头讲政治、讲党性、守纪律,发挥好把方向、管重点、做分工、搞监督、求实效的作用。坚决贯彻执行好政协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党的领导贯穿专委会工作始终。

    其次,更加注重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突出超前性、体现专业性、强化针对性,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发挥平台纽带作用,从严从实组织好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服务好所联系的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加强对市县政协对口专委会工作的指导,让他们真正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树牢一线意识,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高质量地抓好调研、视察、监督和协商任务的落实。

第四,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服务保障。选优配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做好统筹协调、委员邀请、成果转化等工作,全方位加强对专委会的支持、服务和保障。

总之,希望各专委会能够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使今年的各项调研、视察和协商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9年3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