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健康扶贫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省政协常委、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王坤反映,“有健康才能奔小康”,重大疾病是导致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为使大病患者能得到集中救治,慢病患者能得到有效管理,建立基本医疗费用保障制度,大幅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2017年10月,省卫计委会同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但从实际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地在《意见》贯彻落实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

一是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完全到位。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因怕群众欠费,仍然在收取住院押金。“一站式”结报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建立统一结算信息平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各自结报,大病保险报销周期长,医疗救助由医院垫付代办,医院负担重。

二是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欠帐大。贫困县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差,设施设备落后老化,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短缺,无职工周转宿舍,非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滞后。公共卫生监测手段落后。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及流失的问题严重。基层条件艰苦,特别是乡、村两级全科医生严重短缺,无法有力吸引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工作。同时部分地区用人机制僵化,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人才外流、人才难留问题非常突出。

四是信息化建设薄弱。我省信息化建设层次低、覆盖范围小、应用水平差、共享严重不足。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弥补基层服务能力弱、加强卫生行业监管等方面难以突破,仍然处在传统落后模式和阶段。特别是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普及应用程度更低。

为此,建议:

一、加快建立统一结算信息平台。简化报销手续,缩短报销周期。落实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制度,重点落实农村参合群众报销比例提高10%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控制在3000元以内的保障政策。落实“一站式”结报,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确保贫困人口看的起病。

二、加大对深度贫困县县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未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标准的县级综合医院和中医院(含民族医院)进行投资建设,加强贫困县薄弱学科建设力度。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和非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必要医疗设备。重点支持建设“两州一县”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的154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437个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宿舍和1796个村卫生室。

三、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长效机制,落实服务经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管理,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容,注重签约服务实效。重点做好身患重病又无能力外出就医或不了解健康扶贫政策患者的政策解读和困难帮助,确保每一位重病患者都得到集中救治。

四、加大医疗能力的帮扶力度。对贫困地区医院在改善管理、健全制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实行整体帮扶,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能力水平,使受援医院的诊疗病种稳步提高。万名医师支农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人才匮乏已经成为阻碍健康甘肃建设的瓶颈,需要下大力气,加大培养力度,并建立 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用人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努力留住人才。

五、建设全省统一的远程医疗大数据协同应用平台。整合现有各级医疗机构建成的远程会诊系统资源,搭建统一、高效的全省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实现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辐射县、乡、村医疗机构,全面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业务能力,实现健康扶贫政策和服务保障等无缝对接,使广大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六、进一步培育和树立全民健康理念。目前,健康理念还未得到足够重视,各级建设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往往只注重成本效益核算,缺乏可能的健康损害详细评估,形成长期、持续的风险因素。乡村饮水安全,洁净厕所,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较为普遍,成为影响群众健康的重要因素。应进一步贯彻全国健康大会精神,将健康理念落地生根、融入政策,积极落实健康前置政策,持久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培育和树立全民健康理念。同时,高度重视健康大数据的战略意义,做好集中采集、整理、分析、应用,将其作为战略资源善加保护和利用。(本文系《甘肃政协信息》2018年第22期,报送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