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本网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网关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布大幅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后,李克强总理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此次大规模减税,就是要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除了降低增值税率水平,还要完善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总理说。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更大规模减税的部署,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当天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会议同时决定,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县市倾斜。
  李克强要求,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过程中,要密切跟踪最新情况,做到三个确保:第一,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第二,确保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第三,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他指出,此次减税要切实提高企业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所占比例。这样不仅能够更多带动就业,客观上也起到涵养税源的作用,使财政更可持续。
  李克强表示,我国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总共有上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90%左右,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必须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充分发挥其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总理说。
  为发挥减税政策对改善民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支持作用,当天会议还决定,一是延续2018年执行到期的对公共租赁住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等的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从今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三是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