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同志署名文章丨带着责任和热情“双向发力”

     甘肃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取得了新作为、展示出新气象。


双向发力  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人民政协正确政治方向。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认同”。建立体系化、分层次学习制度,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5次、学习辅导讲座9次,有载体、有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制度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实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协9个专委会设立分党组,第一次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协商议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基本遵循,紧盯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54次,召开2次常委会议、8次月协商座谈会,报送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31份,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65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理涉及群众关切的提案66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7条。全国“两会”期间所提意见建议数量比上年增加40%以上。

  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工作、第一责任和头号任务,全方位、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席会议成员把联系县脱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既抓项目协调、政策落地,又抓机制创新、一线指挥,发挥了统筹统揽统领作用。赴广东、深圳等地开展扶贫招商,为联系的西和县引进项目140多项,协调各种扶贫资金及物资近8亿元,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把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受到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的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以《扶贫信息》形式作了介绍。同时,按照省委安排,第一次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和帮扶工作专项督查,提出了34条工作建议,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调研情况,并采纳了有关建议。

  发挥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召开10次专题协商会、26次提案办理协商评议会。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邀请他们列席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协商活动80余次;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走访宗教团体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强同省政协港澳委员的联谊交流,把更多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持团结鼓劲,会同陕西、宁夏政协开展“南梁精神”研究,编撰2辑《人文甘肃》丛书,系统挖掘、展示甘肃的文化特质和品格,举办文化论坛、朗诵会为敦煌文博会助力添彩。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出版《甘肃省政协志》等文史资料,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和政协智库作用,修订《新闻宣传工作办法》等11项制度。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专委会和基层政协组织的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建立政协常委年度履职报告、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及管理等机制,邀请市县政协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制定《专委会考核办法》,把协商事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专委会和联系界别,首次召开了专委会年终工作评议会。开展作风整治、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两个“建设年”活动,举办理论大讲堂、书画展、干部培训班,建立“甘肃政协发布”微信平台,创办“政协云媒”公众号,《民主协商报》实现增期扩版。机关面貌、干部形象、办事效率、工作质量为之一新。


几点启示和经验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省政协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主动向省委请示汇报,年度工作报告、协商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都报经省委批准后实施。

  二是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态度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是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依照宪法和章程履职尽责,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做到了献策不决策、参政不添乱、监督不强制、履职不缺位。

  四是必须把各项工作摆到全省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坚持与省委省政府风雨同路、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坚持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努力把工作做到党委政府需要处、人民群众心坎上。

  五是必须重视制度建设,把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政协的成熟做法固化下来,推进各项制度更加完备和定型,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升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创新务实  更高起点再出发


  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地见效。把学习宣传贯彻的重心放到抓落地见效上,重点就完善人民政协内部运行机制、拓展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有效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科学评估提案办理实效等方面,组织专题研究,形成程序化设计、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工作要求。

  二是更加注重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调研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优势,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比如,针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人口发展趋势及影响、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布局及政策保障、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对人类影响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深入、持续和系统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更加注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难点问题的研究和回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问题,开展更加及时、深入和务实的研究。比如,对学前教育、城乡养老、农村留守儿童、低收入阶层的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切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能管用、重治本、可落地的对策建议。对网络杂音噪音、抹黑民族英雄和歪曲历史等不良现象,主动正面发声,积极引领社会舆论,做到为群众解疑释惑、为党政分忧解难、为发展凝心聚力。

  四是高度关注西部地区发展问题,推动区域更加协调、均衡发展。长期以来,尽管国家对西部地区给予了很大支持,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拉大,西部群众的获得感相对较弱。西部地区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重大风险、增进民族团结等重大政治责任。目前,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欠账多、基本公共服务严重滞后、各项待遇普遍偏低、人才等各类要素大量外流,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与共同繁荣发展。应着眼稳边、固边、强边、兴边的需要,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就切实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发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度研究,形成制度化政策性成果,推动国家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