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2018年省政协履职的4个特点和7个首次

内容实 措施新 亮点多

——2018年省政协履职的4个特点和7个首次

过去的一年,新一届甘肃省政协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内容实、措施新、亮点多,呈现出4个方面的特点。

——在聚力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价值。把脱贫攻作为分内工作、第一责任和头号任务,与经常性工作紧密衔接起来,牢牢抓在手上,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席会议成员每人平均召开协调推进会7次,到联系县调研65天,为联系县引进扶贫项目260多项,协调各种扶贫资金及物资10多亿元,建立扶贫车间212个。立足实现帮扶效益的最大化,把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肯定。此外,选派8个小分队对西和县脱贫攻坚任务进行专项调研,在每个县聘任2名监督员就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

——在深化建言咨政中凝聚广泛共识。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注重增加协商中的互动交流,把协商议政的过程作为委员自我学习、相互提高的过程,作为了解省情、释疑增信的过程,作为沟通思想、加深理解的过程,形成了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的有机合力。会同陕西、宁夏两省区政协,深入开展“南梁精神”研究,先后在庆阳、西安、银川召开座谈会,成功举办“南梁精神学术研讨会”。编撰《人文甘肃》丛书,系统挖掘、展示甘肃的文化特质和优秀品格。成功举办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论坛、“铁马冰河·丝路诗篇”朗诵会等活动,为全省改革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全年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54次,报送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31份,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65次。一是聚焦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焦点议政建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争先进位和创新驱动、生态保护和构建生态产业、用好人才资源和激发企业、社会的创新活力等,进行协商调研,促进有关问题解决。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全年办理群众关切的提案66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7条。就兰州黄河风情线打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绿色安全食品、农村高价彩礼等问题,组织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一些难心事。

——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省政协更加重视以机关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建设。一是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专委会和基层政协组织的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专委会考核办法》等,邀请市县政协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二是着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举办9次理论大讲堂、4期书画展、2期机关干部培训班;建立“甘肃政协发布”微信平台,创办“政协云媒”公众号,《民主协商报》增期扩版,为政协委员建言参政畅通了渠道。三是多方面强化“一线”思维。认真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深入开展作风整治、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两个“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慵、懒、散、慢的问题,机关风气为之一新。

新一届省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履职尽责取得了7个首次。

一是首次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活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理论武装、政治建设放在了首位。

二是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对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三是首次制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加强党员委员对党外委员的联系,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首次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监督性调研,督促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是首次召开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沟通协商会,并形成制度,为各党派团体搭建参政议政的直通车。

六是首次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专委会年终工作评议会,把各项协商事项细化到相关专委会和联系界别,确保政协党组决定的工作有人抓、有落实、有考评。

七是首次实现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立案率达到100%。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