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让扶贫理论落地生根——省政协派驻西和县驻村干部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知识用理论提升帮困扶贫能力

让扶贫理论落地生根

——省政协派驻西和县驻村干部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知识用理论提升帮困扶贫能力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春节过后,省政协派驻西和县驻村干部在返回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并组织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深刻,分量厚重,要充分运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这个“精神法宝”,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脱贫质量和帮扶水平,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确保所在村如期脱贫。

省政协派驻西和县洛浴镇关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段振鹏说:“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论述,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引。为了实现甘肃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必须在2019这个脱贫攻坚冲刺年里,进一步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进一步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发发展能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做好对贫困地区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双手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靠勤劳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洛浴镇清水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帅说:“习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平和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本质。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产业脱贫作为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教育、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就是在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让劳动成为脱贫致富的主角。”李帅表示,今年,清水村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把培育和发展能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加强与贫困户的交流沟通,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使脱贫攻坚的成效更加长久稳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蒿林乡赵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楠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涉及脱贫攻坚方方面面,既是理论之基、又管实践之用,唯有认真反复学习,加强脱贫攻坚的理论武装,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下一步,赵沟村将加强扶贫宣传教育,调动贫困人口自身积极性,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自力更生,彻底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因地制宜挖掘优势,通过企业带动发展产业,打通优势资源向商业价值转化的路径;持续把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岗位技能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对广大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输出培训,通过产业和就业两条路彻底拔掉“穷根”;切实做好乡村干部的培训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带头人,凝心聚力,共奔小康。“我们帮扶干部更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精准施策,扎实工作,不断夺取扶贫工作新胜利,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洛浴镇康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马期远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时代,必须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康河村将实现整村脱贫,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努力推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认真抓好中药材产业的种植、20个塑料大棚的经营、扶贫车间的建设运营等重点工作,确保全村剩余42户185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蒿林乡大唐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植本说:“《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是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脱贫攻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全书通篇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此,大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通过队长领学、队员相互交流心得体会的方式,不断领会总书记论述精神,不断探索如何以论述精神更好地指导本职工作。经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工作队成员理论水平整体得到明显提升,各方面工作都上了一个台阶。”王植本表示,新的一年,大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全面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坚决将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大唐村脱贫工作中。

蒿林乡杨魏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兆平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后,感觉总书记扶贫方面的内容非常丰富、扶贫方面的论述非常深刻,这对于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这部分,论述非常精彩。党和国家近几年集中各方面力量,持续增加扶贫投入,体现了对于扶贫攻坚的高度重视,但只有把外力和内力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合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而激发内生动力是根本。目前,基本每个地方都存在个别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总书记在书中说得非常清楚,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要把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这是扶贫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我们全党全社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扶贫方面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