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2018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登】关于杜绝形式主义新表现的三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庆阳市政协副主席马启昕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极大的转变,但“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最为突出的表现是文山会海不减,调研检查不断,行政效率低下,工作落实不到位,近两年又出现了反弹。基层行政工作陷入了一个怪圈:干部忙得团团转,群众的事情仍然很难办;干部叫屈,群众抱怨。就此问题,他利用省内某市的一项调研成果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
  从该调研成果看,公务人员的时间主要用在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办会开会。根据上述调研提供的数据,该市2016年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名义通知的会议150次,其中要求主要负责人参加的60次左右。市直部门年均召开的全市会议4-6次,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办公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全年约90次。每年外出参加会议培训10至25次不等。在乡镇一级,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年均外出开会100次以上。
  二是拟文行文。该市2016年以市委口下发的文件近500份、政府口文件900多份,市直单位内部的文件大约200份,还有各种通报、纪要、讲话、汇报、总结、方案、信息等等,年均百份左右。一份材料的形成要经一遍一遍的手,过一道一道的关,所需的时间与人力不难想象。
  三是检查调研。市级党政机关迎接上级调研、检查、考评每年20-30次,县区200次左右,乡镇达280次左右。调研、检查、考评催生会议、材料,每次都要准备大量的图板、纸质和电子材料,每次都要召开会议。
  四是协调运转。为了开会、迎接考核检查和调研,幕后的服务协调成为一项极为耗时耗力的工作,包括单位内部协调、部门协调、领导之间协调、上下级之间协调等等。以一次接待上级调研的流程为例:来宾单位(函电)-对接具体人员-填报重要接待事项表-沟通确定行程-安排食宿-制定接待方案和服务指南。接到来宾以后,开展调研,召开会议,然后送返,制定具体落实意见。这样的接待一个县区每天都有好几拨,领导常常不够用,衔接陪同领导很令主要接待部门犯难。
  以上四个方面工作占用了公务人员主要的时间精力。以一个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例,一年参加会议的时间大约需要105个工作日;起草审阅材料一天只按1小时计,全年需30个工作日;检查调研每年平均10次,每次一两天计,全年约20个工作日。上述几项占去155个工作日,全年有效工作日约240天,占比高达60%以上。这还不算处理单位内部事务,参与会议、接待具体事宜,年休假、病事假的时间。如此算来,公务人员确实没有“一杯茶,一张报”闲着,只是大多数时间没有用在具体工作的推动落实上。这只是以一个市为调查样本,不一定准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当然,办会开会也是工作方式,拟文发文也是工作程序,检查调研也是工作必须,但是如果陷入文山会海之中,如果只检查调研不解决实际问题,就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因此,希望各级各部门把时间还给工作,把工作做到实处。
  一、少开会,开管用的会。会议的多与少,关键取决于解决不解决问题,管不管用。能不开的会议就不开,省上已经开到乡镇一级的会议,市县没有必要再开;涉及具体部门的工作,能在一线解决就在一线解决,不必开会;能开视频会议的就开视频会议。必须开的会尽量缩减会议规模,开短会,讲短话,多说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少说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一般的工作会议,不准备、不印发领导讲话,也不准备主持词,提倡领导即席讲,这样就减少了空话套话;参会人员现场记,这样才能走心入脑。一些重大事项,不仅要开会,领导要讲,大家还要“议”,这样才能集中智慧,统一思想,主动落实。这才是管用的会,这样的会不需要多,一年一两次足够,而且不厌其长。``
  二、多干事,干有用的事。由于多年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老套路,习惯于以检查、考核引起下级的重视,习惯于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工作方法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一些学习培训,党委政府组织,行业部门也组织,多头培训、重复培训、交叉培训,讲政策理论的多,教大数据、新媒体、资本运作等干部最缺乏、工作最需要的新知识少,许多培训成了应付差事。有些工作权责不明,有些人不担当,不作为,一个副县长能定的事情,一直推到副省长。一些部门一味强调自身工作的重要,不重视全局的统筹协调,甚至把开了多少次会、发了多少文作为考核内容。一些具体经办人员,也有为了显示自己工作的重要和辛劳,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成了领导跟着下属转。这些问题形成了严重的内耗,导致行政效率低下,事情多的干不完,该干的事情没有时间干。因此,必须解放行政生产力,把公务人员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中去。中央已经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要进一步全力抓好落实,对于会议、文件、考核、检查、评比、调研等行政工作,列出明细表,画出路线图,使各种行政行为有章可循,真正把公务人员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领导干部从陪同接待中解脱出来。
  三、抓落实,抓铁有痕的落实。安排部署是画图,落实才是施工。作风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就多次讲过。多少年来,一抓就好转,一放就反复,到现在积弊很深。许多事情问题出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中央已经做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少做规划师、绘图员,多做建筑师、施工员,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走向生产生活第一线,以大国工匠的精神,一锤一锤钉钉子,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少一些公文旅行,多一些言语交流;让群众少上访,让干部多下访;让基层少跑上面汇报,让领导多跑下面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哪一级的事情哪一级管,谁的权限谁拍板;出现失误,既能容错,又能担责。只有放开手脚,才能甩开膀子!对于普遍性的问题,要能沉下心,扑下身,扎扎实实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经常空转的行政车轮子踏踏实实落在地上,干部有成就,事业有希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