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甘肃科技创新凸显低投入高产出特色

  记者日前从有关会议获悉,2018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1.38%,较上年提高了0.75个百分点,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居全国第二梯队。与此同时,甘肃科技创新低投入高产出的特色日趋凸显。
  据了解,去年我省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76项,245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共创造经济效益601.22亿元;全省共成交技术合同5072项,成交额180.88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62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显示,全省科技活动投入指数居全国第23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7位,产出指标明显高于投入指标,科技成果在低投入的状态下保持稳定产出。从科技投入指标看,2017年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88.4亿元、投入强度为1.19%,R&D经费投入强度和财政科技支出呈下降趋势。在科技产出的重要指标中,我省科技论文长期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科技论文数量居全国中游水平。科技成果登记数量逐年增加,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技术交易均保持增长的态势。其中,技术交易呈现“量质”并举的趋势,以2018年为例,技术交易额突破180亿元的同时,重大技术合同占比稳步提高,农业、城市建设、先进制造及新能源高效节能四大技术领域成交额占比近八成。
  不仅如此,创新高地作用也日趋彰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为我省深化科技改革谋发展、扩大开放搞创新、先行先试作示范提供了发展平台,7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高地优势日益凸显。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落实各项科技创新重大任务,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措施,使科技管理格局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加快转变,完善了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同时,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科技创新创业正在加速与成果转移转化融通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