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欧阳坚在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西和县)2019年第一次协调推进会暨巡视整改促进会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西和县)2019年第一次协调推进会

暨巡视整改促进会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9年2月16日)

  春节刚刚过去,我们省政协及相关的帮扶单位,就来西和县进行蹲点调研,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剖麻雀,与市县一起,共商解决办法,明确2019年重点工作。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们用了5天时间,先后去了6个乡镇、9个贫困村,看了十几个脱贫项目,并先后召开了6个座谈会。通过5天的调研,总体感觉到,西和县去年的扶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省直各部门和陇南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指导下,在西和各级帮扶单位的精心帮扶下,更重要的是,在西和县各级干部和广大贫困群众的全力努力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跟前几年比,工作实效、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精神状态,都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很好的变化。我认为这种变化,比完成某项具体的工作还要有意义。这些成绩值得肯定,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在此基础上,再巩固再提高,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今天上午的协调推进会,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西和县汇报了去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打算;省直13个部门单位对西和县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积极诚恳的意见,为西和县今年的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宝贵的资源,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条件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陇南市政府作了简明扼要和很有含金量的表态;省直帮扶单位还签订了帮扶责任书。

  通过这个会议,我们对今年脱贫攻坚的认识更加统一,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方法路径更加靠实,完成时限更加清晰。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下面,我谈2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协商。

  第一个方面,要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的整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专项巡视的严肃性。

  这次中央专项巡视,是代表中央,而不是哪个具体部门,是中央对我省脱贫攻坚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评价,一方面肯定了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两年的工作实绩,同时也指出了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各种问题。

  这次中央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是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作了汇报的,体现的是党中央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立场,按照“四个意识”和与中央看齐的基本要求,来对待这次中央巡视问题的反馈,认真地、真诚地接受所指出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沉下心来切实的把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解决好,不能敷衍,不能简单的表态,而是要付诸行动。

  (二)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充分认识反馈问题的严重性。

  这次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4个方面的28个问题。虽然反馈意见中没有涉及到西和县,但绝不意味着我们不存在相关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方面甚至比点的还严重。不要以为没点到,就认为做得好,切记不能有这样的想法。

  这次蹲点调研,我们还把省政协的8个小分队请来,他们分8个小组深入不同的乡村调研,按照他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西和县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比如,危房改造方面:一是少数贫困户虽然通过维修消除了房屋的安全隐患,但所维修房屋外观破破烂烂。二是一些易地搬迁的房屋已建成,但是入住率比较低,很多房子空置。三是少数危房改造户、易地搬迁新房已入住,但旧房和危房仍然没有拆除,两处占房的情况十分普遍。

  比如,安全饮水方面:一是普遍存在水源不稳定、水质退化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水的安全稳定方面还缺乏制度性的长远考虑和安排,冬天水冻住了怎么办?没有自来水的地方,水窖的存水条件和设施怎么样?水窖没水了、自来水没水了,该怎么办,缺乏制度性的安排和设计。

  比如,村容村貌方面: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无序堆放的问题很严重。二是农村残垣断壁没有得到有效的拆除和整治。三是村道上的破烂房屋没有整治,村脱贫了,但给人的感觉依然是破败和荒凉。

  比如,产业扶贫方面:一是合作社建起来了,每个村基本都是两个,但要干什么、怎么干还不太清楚,能人没有进来,进来也没有发挥作用。二是部分合作社管理制度不健全,运营不规范,对扶贫脱贫的支持带动作用不强。

  比如,健康扶贫方面:一是医疗扶贫存在报账难的问题,先看病、后付费还没有完全做到位,报账上人为的设定了很多关卡,报销的环节多、周期长,导致农民对医疗报账怨言较多。二是乡镇的现有医疗设备均为县以上医院淘汰设备,技术指标严重超标,几乎处于废置状态。

  比如,金融扶贫方面:一是银行存贷比比较低。二是村级金融服务能力弱,大部分银行在村级没有代办业务网点,且取款限额低。三是保险理赔服务不到位,发生农业灾害后,理赔手续繁多,一些农户无所适从,让农民对保险充满质疑。

  比如,就业培训方面:一是没有聚焦贫困劳动力,没有实现全覆盖。二是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不强,和市场的需要、群众的需求不对接,导致农民参与培训的意愿不高,有些培训流于形式。

  此外,一方面,我们存在资金短缺、总量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一些资金使用进度偏慢,长期爬在账上。同时,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依然薄弱,影响了争取效果。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完成不好,我们的整个扶贫工作就会打折扣,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是一个大问题,而且可能是颠覆性的问题。特别是与“一稳收两不愁三保障”直接相关的,中央检查验收的硬性指标要求,这个是马虎不得的,件件要按标准完成和落实,不能选择。你做了20件事,1件事如果没做到位,就会影响我们的脱贫,验收就通不过。也不能说某一项做得好的来抵做得不好的,抵不了。所以,要建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均衡全面地来推进。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不把它摆出来,放到桌面上,大家还是文过饰非、视而不见,问题就会依然存在。到了检查验收时暴露出来,再来纠正为时已晚。现在不允许我们有任何偏差、不允许我们从头再来,时间不容许,要求不允许。下一步的整改,希望大家既要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查找整改我们存在的问题,也要把我们自己查找发现的问题作为整改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哪个方面有偏差、有漏洞,就一定要在哪个方面纠正偏差,补齐漏洞。建立台账,发现一个整改一个,不能遮掩,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确保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通过问题的解决来推进工作,通过工作的推进来实现脱贫目标。

  第二个方面,要切实做好今年的扶贫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它不仅是最后的攻坚拔寨和冲刺,也是明年验收之前的最后一次努力。今年的工作做的好了,明年的检查验收就能顺利圆满通过。今年的工作如果做不好,还留下很多的硬缺口,存在很多的空白、偏差、漏项,那么明年我们怎么努力也来不及。所以,今年是重中之重,是最关键的一年,决定着我们明年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是否能够经得起各方面的验收。

  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根据大家调研、讨论的情况,关于今年的工作,我提四句话八个字,就是“鼓劲、靠实、细化、精准”。

  (一)关于鼓劲

  第一个鼓劲,到了最后这个阶段,就是要把一切工作往前赶,确保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主要任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增收产业或致富门路等主要任务要按标准在今年内基本完成,不能放一部分在明年,更不能今年放一半明年放一半。

  第二个鼓劲,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最后以冲刺的状态,采取苦干、实干和巧干来赢得脱贫攻坚的胜利。苦干、实干,我们没有问题。关于巧干,就是要科学地干、合理地干,不要盲干,不要乱干,不要折腾,做错了再折回来,那就来不及了,不是花点钱的问题,没时间纠正了。所以,这个时候,势头上等不得、慢不得,既要一鼓作气,乘胜而上,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大推动、更好的提升,还要防止厌战的情绪、疲劳的情绪和再放一放、等一等的情绪。

  第三个鼓劲,就是要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再激发起来。要把干部的精气神鼓足。如果大家都有一种精气神,有一种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誓不罢休的愿望,我想就有希望。否则,再好的政策、再多的投入,到了乡镇、村,大家是无所谓的,很多事情是办不成的。另外,要把农民群众脱贫的信心再强化,脱贫的自豪感再培育。如果有更多的农民不愿当贫困户,愿意早脱贫、真脱贫,让脱贫变成老百姓的一个自觉追求,而不是等靠要,脱贫攻坚就大有希望了。因此,对于今年早脱贫、愿脱贫的,我们要广泛宣传,要让群众认为脱贫是一件光荣的事,是一件很有荣誉的事情,让群众知道今年脱了贫,利益不会受任何影响。同时,要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非贫困户知道,未来有一个好的预期,2020年脱贫攻坚结束后,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大家仍然有一个致富发展的机会,中央、省委还会有后续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

  (二)关于靠实

  最重要的是责任的靠实。现在可以说,从中央到省上出台了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特别是去年,我们省先后出台了几十个非常有针对性的管用的措施和办法,这套措施和办法,其他省无法跟我们省相比。刚才我听了一下,西和县的资金、政策项目也不少,现在关键是怎么落地、怎么见效的问题,是各级干部和各级组织,能不能担起责任,奋发有为,把这些资金、政策、项目落地见效,真正造福贫困群众的问题。

  第一,市、县要真正担起主体责任。市县是真正的指挥者。特别是县委、县政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这个仗怎么打,上面只是出思路、提要求,今天攻哪个山头、明天打哪个地方,具体指挥的是县上,省直部门不能代替,我们帮扶单位也不能包办。所以,县一级要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

  第二,各级帮扶单位要担起帮扶责任。我们的各级帮扶单位要真正担负起帮助、指导、协调、服务的责任,这个我已经在昨天下午的会上专门作了安排。主要是继续坚持整合帮扶资源力量的做法,增强帮扶效益的最大化。比如,全国妇联和省妇联:最能做的是两件事,一是家政服务和劳务输转。二是陇原巧手的培训,建设一批巾帼扶贫车间。还比如,省人民医院:建设标准化的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培训、远程医疗建设是你们的强项等等,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总之,帮扶单位除了做好联系村的工作,要把各自的能力和专长向全县贫困村覆盖,这个帮扶的作用就能实现最大化,效益也能最大化。

  第三,乡村党委、支部要发挥一线作用。现在我们的乡镇党委领导不错,配的很好,但是个别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不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没有能力混日子的依然存在,政策下来后接不住,这个情况要抓紧解决。不在状态的、没有能力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或者其他干部,该批评教育的赶快批评教育,该换的赶紧撤换,明年换就来不及了。我们有些村支书讲,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十年、二十年,很自豪,但是回过头来我就想,怪不得这个村这么穷,你就是穷光蛋,你还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吗?所以,要让能人、富裕起来的人当领头者,把有入党愿望的优秀返乡青年、退役军人考察入党,当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希望县委抓紧考察教育,把能人、优秀的人选进来。

  第四,驻村工作队的队长、队员要担起具体的帮助、协调、指导、监督责任。如果村“两委”不按政策做、不按制度办,工作队就要指导,甚至可以直接替代,依法依规的做到位。协商沟通一致最好,但“对的事”村“两委”不做,就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必要时,驻村工作队的队长、队员有替代村“两委”的权利,关键时候就得顶上去。如果一个村的工作做不好,首先要对村“两委”撤换;其次,帮扶单位要对工作队长和队员进行纪律约谈,赶紧换。

  (三)关于细化:

  第一,基础设施要尽快补齐短板,缺什么补什么。房的问题:一是鉴定的事由住建厅负责,专业的部门讲专业的话、表专业的态,要整个捋一遍,不能再出现一户危房。二是先改造的危房和后改造的危房在面积上、补贴上有差异,先改造的可能补助少、面积也不够,这个事情要给群众一个合理的解释,让他们有一个好的预期。易地搬迁: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建了搬不进,水、路、电不通,房子的结构不合理。要改变有新房不退老房、不拆危房的问题。老房子有序拆除,可以适当的留一些生产用房,否则一检查就是问题,这个要及时跟进,要有后续的制度考虑。水的问题:现在还有很多村的水源不稳定、水质不达标。要用三种形式解决好,一是自来水,二是水窖,三是公用的集中取水点。最后的办法就是送水车送水。不要求非得有自来水,而且自来水一年12个月都得有水,主要是解决有安全水吃的问题。路的问题:一是乡镇通行政村的路还没有建完,今年要按标准建设,抓紧建完,通自然村的路全部停下。二是从县到乡镇的路,有些十分破败,省交通厅要给予适当支持,把它修补完。电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主要是稳定供电的问题。电力扶贫,每年要把这个钱用好。乡村整治:现在成为一个很迫切的事。高大上的事情要先放一放,重点是建好一些垃圾站,做适度的绿化,不要让道路两旁污水横流、乱放杂物,把违章、无用的建筑拆除,对外观作必要的处理。今年,要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的要求,把200个贫困村全都搞完。

  第二,公共服务要着力强弱项。教育方面:辍学人数不多,但很顽固。一是要抓好控辍保学,不能让贫困户的孩子上不起学,防止出现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注水”、“降格以求”等弄虚作假问题。二是要提高职业教育培训的质量和针对性,绝不做与扶贫、扶智无关的培训。基本医疗方面:一是保证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要把设施配全、用起来,不能当摆设。二是要畅通农民就医报账的渠道,简化农民报账的手续,不能让农民贷款、借款看病垫了好多钱。

  第三,要加快培育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产业的选择要紧扣扶贫,不要求有高回报,不要求高大上,关键是要本地适宜,风险很小、市场销售稳定,农民最愿意接受。对于一些新的东西,一定要慎重。

  第四,要做好做实各类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尽快发挥效益。合作社:现在有了,关键是怎么提升的问题。一是要有能人,没有致富带头人不行。二是要有好的机制,要走联合发展的路子,逐步形成“村有分社、县或乡镇有总社”的格局。三是要选好发展的路径。扶贫车间:一是要有系统思维,投资、建设、生产、加工、营销要统筹考虑,一体化发展。二是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立足可持续性,不求高效益、高收益、高回报,但求带动性、稳定性。三是党委政府的支持、服务力度的大小,要与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的多少挂钩。带动能力大,支持的力度就大。四是要吃准悟透扶贫车间的本质属性,吸纳劳动力要优先考虑贫困户,在企业收益的前提下,把更多的利益给贫困户。五是要控制好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控制好成本。六是联合起来创品牌、走市场、打销路。鼓励探索一个扶贫工厂带若干扶贫车间。鼓励建立行业协会,防止恶性竞争、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

  (四)关于精准

  第一,目标任务要再精准。要真正聚焦 “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减少也不允许扩大,在标准范围内的事,要件件做到位,事事要达标,不在标准范围内的事,不要做,不要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也不要搭便车,把一些别的事情都拿到扶贫攻坚上来。

  第二,工作措施要再精准。一是一户一策上,策要有更强的针对性,能适应户的帮扶情况,不要复制,不要千篇一律,都是一个措施,都是一种办法,要真正做到因户施策,这样我们的工作措施才能做到进一步的提升。二是认定公益岗位,发放低保,要注意给到户,给到每个人头,过去不按照程序,讲感情,把真正该给的没给到,真正该安排公益岗位的没有安排,导致了对象、措施的不精准,这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改正。

  第三,时间节点要再精准。从现在开始我们还有600多天的时间,明年下半年要面临验收,实际上我们整个脱贫任务完成的时间就是今年,在今年要将所有的脱贫攻坚任务安排好,路、水、危房和扶贫车间等各项工作任务,要在时间进度、节奏上卡住、把握好,按照每月、周、日来安排任务,检查进度。

  第四,帮扶工作要再精准。一是帮扶工作要防止大而化之,防止有什么就做什么,做不到就置之不理的问题。如果做不到,我们就要求助别的单位、别的职能部门。二是中央、省市32家帮扶单位之间要相互帮助。同时,做不了的事要向上反映。

  同志们,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横下一条心,不顾一切艰难险阻,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行动,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干好每一个项目、落实好每一项政策措施,努力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明年顺利通过检查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