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准确把握性质定位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全力推进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省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上的辅导讲话
欧阳坚
(2019年11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执政兴国历程中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会议首次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得更好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人民政协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
  我们举办这次研讨班,就是对这两个重要会议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力求更精准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全面地了解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部署、更系统地把握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引我们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
  两个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得如何,主要是看我们是否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一项一项落实了下去。对此我认为,关键是要在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和“靠谁干”这么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政协“是什么”
  概括起来讲,就是“一个专门”、“三个重要”:
  (一)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性质的新定位。早在2014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要“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中央下发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汪洋主席也反复强调,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既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工作定位。
  我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最大贡献,就是明确了党委是决策机构、人大是立法机构、政府是行政机构、政协是协商机构,这一定位使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之间有了合理分工,形成了有机整体,使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系统、治理链条更加完备。
  (二)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具体体现在:一是通过政协这个最大的统一战线,让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社会各界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承担着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二是通过政协这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把党的决策部署传达、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各阶层。三是通过政协这个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把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意愿诉求收集、反映上来,供党委决策参考。
  (三)人民政协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郑重写入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是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旗帜和根本指针。为此:一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在学好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社会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各界代表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四)人民政协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一是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可通过积极开展协商民主,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力争把各方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具有界别众多、联系广泛、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制度优势,便于开展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的工作,可发挥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三是具有上接党委政府、下接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一特点,因此能有效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从而为党委政府有效履职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第二个问题,关于政协“干什么”
  这次中央出台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在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这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政协具有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这四个职能。但就当前着力重点,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汪洋主席更是明确指出,人民政协的工作主旨就是双向发力。为此,我们要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在政治协商方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在民主监督方面:《意见》规定,“要依据政协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要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就是通过监督,推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改革举措、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参政议政方面:要紧扣党政所需、人民所盼、政协所能,多提具有专业性、能管用的意见建议。在凝聚共识方面:要做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界别的联系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三个问题,关于政协工作“怎么干”
  汪洋主席一再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干出新样子,强调要以“一线思维”“一线标准”来履职尽责;要提质增效,写好自己的“作业”。
  (一)通过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来确保思想不偏、立场不移。也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始终确保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为此要做到:一要更加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全局当中,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作用;三要发挥分党组和各支部在政协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五要发挥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因此,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辨清是非,正确履职尽责。
  (二)要抓好协商民主这个主责主业。从最近我们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市县政协对自己工作的主责主业认识模糊、定位不清,工作方式陈旧、单一,这是我们必须尽快改进提高的一大短板。首先,要清楚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平时的议政会议、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都要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其次,要清楚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是“搭台”。政协是搭建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是邀请相关方面到政协来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第三,要完善政协协商的工作规定和规则。要因地制宜,进一步细化政协协商的基本原则、议题内容、参加范围、方式程序和成果运用等,形成一个协商的闭环系统。这样才能确保协商科学、规范、有效。
  (三)要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党中央赋予人民政协的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制度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只有让制度成熟起来、完善起来,政协工作才会更加规范、更有保障。为此:一要坚持和完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政协工作的制度,并把去年以来我们探索形成的各项工作和学习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二要坚持和完善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当前关键是把已有的10多项制度切实落实好。三要坚持和完善专委会工作的制度,真正让专委会成为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四要坚持和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的制度,一方面要多争取全国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各省市政协的联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五要坚持和完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力争把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四)要在改进作风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如何改进作风和提高履职的实效,对此,总书记提出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的要求,这也是汪洋主席反复强调的问题。在改进作风方面:一是必须改变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二是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三是正确处理虚与实、松和紧、稳和进的关系,既不要四平八稳,也不要图快冒进,力争把相对务虚的事情做得更富有实际意义。在提质增效方面:一要建立对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体系,使政协工作完成质量和成效有个客观优劣标准。二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和参政议政的智库,更好发挥委员履职智慧平台的作用。三要对政协各项工作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规范,以防止不作为、“打乱仗”,又杜绝部署的工作无人跟踪问效等问题。四要逐步实现政协各类会议、活动都能做到讲质量、有实效。
  第四个问题,关于政协工作“谁来干”
  中央两个重要会议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职能和重点,可以说,给我们发了一手“好牌”,现在关键是如何落实、怎样干好的问题,真正把“好牌”打好。我认为,主要是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共同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职责。
  (一)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总书记指出,“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政协委员要自觉强化政治责任,通过各种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方面”的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真正展现出委员应有的风采。
  (二)要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大会闭幕后的经常性工作机构。要搭建更多行之有效的平台,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组织起来,有序高效地完成政协党组既定的各项任务。
  (三)要发挥好市县政协的关键作用。省政协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的工作指导,更多地邀请市县政协参加全省性的各类会议和视察调研等活动。市县政协要积极作为,把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把协商民主和凝聚共识作为主责主业,抓实抓细,做出实效。
  (四)要发挥好各级政协组织和机关干部的保障作用。政协组织和机关干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力量,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事业导向,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历经70年的创新发展,今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个政协人都倍感使命光荣,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把中央两个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中央决策部署在陇原大地上结出更加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