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激发委员活力是政协履职的源头活水

——武威市政协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小记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这个专题协商报告很有针对性,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各县区和市农牧局、市扶贫办要认真阅研、采纳借鉴,聚焦产业扶贫,围绕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培育‘八大产业’,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这是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在市政协报送的《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推进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专题协商报告上的批示。

能够得到市委书记的充分肯定,这和武威市政协在过去一年多策并举、努力提升委员履职水平的工作密不可分。

——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探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新途径。去年以来,围绕防治大气污染、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加强银企对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绿地倍增行动等议题,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开展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并向市委报送了一批协商成果,市委现已批转11篇。其中,一些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县区和市直部门的工作措施。

——拓展界别协商活动。市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调研、联合召开对口协商,如“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加强幼儿园办园行为管理”等专题就是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进行的界别协商。界别协商有利于整合力量,调动界别委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吸纳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协商更具代表性和针对性,在求同存异、包容共济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持续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政协履职中的独特作用。去年以来,市政协协调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前、办中、办后的协商沟通,对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16件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和提案质量双向评议。80多名委员参与督办评议,形成提办双方相互监督促进、相互协商沟通机制。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评议交流,背靠背打分评判,促进了提案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委员履职考核和常委述职评议。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去年,市政协首次开展委员履职能力考核和常委述职,政协各专委会对其组成委员和联系委员履职活动进行全面考核,并提出评价意见,委员工作委员会汇总考核,政协常委重点述职,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组织委员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各专委会围绕不同界别特点,组织委员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协委员在行动”电视系列专题片拍摄。遴选23名委员参加,制作专题片7期,在武威电视台播发。在《武威日报》设置“我为创城建真言”专栏,组织委员撰写并刊发稿件10篇。

——着力提升委员素质和凝聚力。发挥委员作用是政协工作保持源头活水的关键。去年以来,市政协连续举办了三期委员培训班,270多名委员参加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培训及政协知识学习。下半年,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市县区政协机关干部参加了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的“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培训班,通过有重点的培训学习,委员素质明显提升,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政协委员的意识普遍增强。

——通过活动凝聚委员心气,激发履职活力。组织部分委员和机关干部观摩扶贫产业和全域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30多个,及时了解全市重点项目及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知情明政,献计出力。机关干部和部分委员参与全市“万人吟诵凉州词”活动,成功举办了市政协“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精神,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画摄影展,组织开展了“赏凉州美景,铸健康体魄”健康徒步走活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进一步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凝聚起了政协工作的合力。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