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康国玺在省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省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

康国玺

二O一九年一月三日

今天召开省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主要是组织省政协委员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政协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明确努力方向,为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的40年发展历程,我们都是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6位委员作了交流发言,讲述了40年来个人、家庭、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以及4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科技、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不感慨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和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谈点自己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

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19日至21日,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讲话主要精神包括:1.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规律的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就是坚持好“五个必须”。2.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是正确的,主要存在五个方面战略机遇。3.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就是“五个坚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落实“六稳”措施,力争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4.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继续在巩固增强“八字方针”上下功夫。5.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好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6.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关键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全面深入的学习理解,可以从7个关键词上来把握。1.“四个基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2. 对改革开放的评价,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3.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4.十个坚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5. 三个“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6. 三个充分证明,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7. 九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扩大开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深化了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对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作出了深刻的分析,对2019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为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经济观点,闪耀着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光辉,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统筹经济全局的战略思考,彰显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央对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面对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只有把这五个坚持统筹好,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八字”方针,扎实做好明年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尤其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论是从全国还是我们省,都同样存在着艰巨的任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就是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食品的需求,才能提高农产品供给效率,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推动全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而实现我省农业在统筹好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历史任务的基础上跨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气势恢宏,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维度、站在亿万群众民心所向的政治高度,深刻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宣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和信念,指明了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的道路和方向,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为我们共同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怎么评价都不为过。正如总书记讲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这40年来,我国从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科技、军事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畅谈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鼓舞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三、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做好明年工作提供了总遵循,也是我们政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2018年12月27日,欧阳坚主席在省政协16次党组(扩大)会议上已经对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也是进一步深化16次党组(扩大)会议的具体举措。围绕政协委员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要自觉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讨论、撰写学习心得,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二要聚焦中央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对各自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即将提交的提案进行再对照、再梳理,建议要提得实而又实、准而又准,结合政协委员工作职责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要立足各自职责,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研究制定今年视察考察调研安排时,找准坐标、自觉对表,科学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四要做好政策宣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政协委员要结合各自实际,学习好、宣传好会议精神,在报刊媒体主动发声,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和宣言书,为我国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协委员作为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一要进一步提振信心,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和信念。二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营造深化改革氛围等方面,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作出政协委员应有贡献。三要进一步推进工作,政协委员要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研究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上下功夫,既要当改革的促进派,也要当改革的实干家,既要积极建言献策,也要结合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做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党委政府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把改革引向深入,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