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人文甘肃》读后感征文之七 文化兴则甘肃兴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萧学禹
  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海关在哪里?告诉你在甘肃。
  玉门关就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海关。美玉自古就是王权的象征之物,与天地通灵,与富贵齐名,与雅士相伴,“君子玉不离身”的传统一直沿续至近代。因此才有了西域美玉进入中原内地的重要关隘----玉门关。如果你认为玉门关仅仅只是汉代的一个行政区域,而联想不到“第一个海关”就“out”了。
  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G20会议在哪里?告诉你在甘肃。
  公元609年,隋炀帝杨广在甘肃张掖山丹焉支山,接见西域27国使臣,举办了举世闻名的“万国博览会”,进一步开放拓通了丝绸之路,促进了国际贸易。这比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整整早了1306年,比今年的G20会议、APEC峰会和上海世进会,年长了1409岁。
  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最顶级的翻译家在哪里?告诉你在甘肃。
  发端于恒河沿岸的佛教沿着古丝绸之路从河西走廊进入中原,和道教、儒教一起,影响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鸠摩罗什是中国佛教历史上著名的四大译经家之一,也是佛教历史上最为杰出的翻译家之一。甘肃武威古称凉州,这里曾是佛教胜地。有一座藏于闹市之中的佛教寺庙,这座寺庙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称为鸠摩罗什寺,这在寺庙名称中十分罕见,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有如此殊荣的翻译家迄今为止屈指可数。虽然大师恨不生在凉州,却永远活在甘肃。
  伏羲女娲、周祖秦皇、唐王李氏、苏武牧羊、张骞壮举、霍去病杀敌、薛仁贵征西……飞天美女、千年莫高、天水麦积、炳灵雕塑、雄关嘉峪、武威白塔……七彩丹霞、大梦敦煌、丝路花雨、鸣沙山、月牙泉、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
  生活在甘肃,总为甘肃的人文厚重而自豪!
  品鉴秦砖汉瓦,放眼大江南北,却又理性发现,历史人物家家有,英雄故事一萝筐。人文景点处处见,见怪不怪4A级。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
  生活在甘肃,总为甘肃的发展滞后而焦急!
  环境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摇篮。环境好则文化兴,文化兴则甘肃兴。清醒的有识之士其实一直都在清醒着,他们坚信地区差异也好,品格差异也罢,本质上就是文化的差异。由《人文甘肃》编委会编辑,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人文甘肃》这个集体,就是一群具有时代担当精神的勇士。他们不愿甘肃尴尬,希望外地人了解甘肃,希望甘肃人认同自己,希望甘肃改变内外环境,激活文化实力,更希望文化精神转化成前行动力,变成经济发展中的号角。
  昔日的人文甘肃,曾经引领世界潮流。今天的甘肃人文,一直迷茫徘徊。不要责怪,不要抱怨,共同理性反思,齐心协力打造一流环境,谋求超常发展。
  发达国家的西部发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在西部,有着强大文化基因的甘肃人,一定会激活自己的后发优势,再度引领时代潮流,让位居一带一路“黄金带”的陇原大地,处处成为带黄金的硅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