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人文甘肃》读后感征文之四 对文化自信的思考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接待处  王  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会议上,鲜明提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文化的受益者、践行者,应义不容辞地担起这一使命和责任。王蒙先生的这篇文章,是对文化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新时期文化自信提出了倡议,以及对怎样担当文化自信的责任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读来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一、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古至今,中华文化崇尚是仁政,是弘扬人的善性从而靠拢与把握天道的天人合一。由于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因此,无数的先贤理论与仁人志士的壮举积淀形成了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孝悌忠信、以文化人、中庸和谐的思想,这些思想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或是未来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从历史发展变迁来看,同为四大文明古国,在同样经历了外族入侵、改朝换代的政治变迁以后,只有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现象的产生,与各种偶然因素的叠加密不可分,但是,文化的绵延不绝反证了文化在其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从魏晋后期开始的五代十六国时期就是北方游牧民族集中力量与中华主流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虽然过程十分惨烈,但是最终成就了隋唐盛世。中华文化实现了一个新的高峰。元清两代,是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华主流文化的又一次交流和融合,其结果是中国的版图和对外文化传播达到了历史的新高。自1840年鸦片战争已降,中华民族经历了一百年的苦难,在海洋文明的近乎疯狂和丧失人性的围剿下苦苦挣扎,从频临死亡的边缘觉醒,不但立于东方,而且在极短的时间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昔日列强的方向指引者和不可小觑的竞争者,而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同样是中华文化与海洋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交融的结果。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二、文化的每一次理论飞跃和实践突破都必须立足于创新与融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共产党人继承、弘扬、也创造性的发展了中华传统文化,才能实现并且继续实践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图强救亡的历史关键期,马克思主义作为革命文化的时代引领,丰富和完善了中华文化的治国思维,我们在新文化运动、新民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高度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为中华文化的新的历史高峰,从而成就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高峰。正如王蒙先生强调的,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胜利,就没有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前进,没有新中国的全面建设,就没有中华文化的自信。
  三、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的传播、丰富、发展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同其实质就是文化自信的载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华文化就是世界优秀文化的集大成者。我们不但有五千年的辉煌灿烂史,而且吸收融合了每一个时期世界优秀文化。如在公元前111年设郡的敦煌,在将近千余年的时间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前的国际通都要邑,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汇交融的窗口与重要节点,自汉伊始至盛唐,与北方各游牧民族、与中亚、西亚广泛交流,同时蕴涵着古代印度文明、希腊文明、波斯文明和中亚地区诸多民族的文化基因。正如当前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一样,在当前的时代,中华文明要承担起世界文明传播和发扬的重担,接续历史,把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再一次融会贯通,在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基础上,吸纳世界先进文明,构建新时代的中华文明,要发扬和传承好,并转化为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整理和发掘历史书籍、文化遗存中的文化内涵,丰富、调整、安顿我们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人伦情感,同时包容消化当代文化、外来文化。
  真正的文化自信拒绝炒作造势、夸大其词、巧言令色、形式主义;真正的文化自信具备抵制低俗化、浅薄化、哄闹化、片面化、狭隘化的能力和定力。厚重的历史积淀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石,放眼世界,我们具有唯一。文质彬彬、从容不迫、和谐稳重以及核心价值核心利益的坚守是任何时代都引领世界和符合人类共同认识的行为准则和高尚的情操风度。这些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同时,文化是理念更是生活,我们的汉语文字、诗词歌赋、笔墨纸砚、中华烹饪、养生医疗都是中华文化的理性反映和实践探索成果。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生活方式的学习、借鉴、认可、推广,我们更加有信心也有能力使中华文化的参天大树繁荣昌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