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 做合格的参政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做合格的参政党

霍卫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贵在深刻理解,重在指导实践。

深刻理解丰富内涵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有统一的思想来指引,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汪洋主席用五个“首次阐明”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就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站在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角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高度概括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参政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参政党要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指导实践有所作为

不忘初心,坚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甘肃民革换届以来,持续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保证甘肃民革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定期组织开展机关中心组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宪法》《宪法修订案》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中心组政治学习,引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政治学习,确保民革全省党员能够紧扣时代脉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演讲比赛和专题征文活动,邀请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作《光明赞礼——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初探》的专题辅导讲座;开展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设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专栏,组织机关干部写心得谈体会;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等。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全省民革党员和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增进政治认同,深化政治共识。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甘肃民革的重要活动,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民革中央微信公众号等保持同步,及时转载“五一口号”发布历史、民革党史、多党合作知识、民革中央重要活动等重点文章。通过媒体融合,民革思想政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到达率稳步提升。

举办多种类型党员培训班。举办新委员、骨干党员、参政议政青年骨干、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党员、退休老党员等不同受众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置思想政治课程,确保学习培训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实效。

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甘肃民革始终把履行基本职能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取得了新突破。

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换届以来,我们打破常规,创新思路,把重点调研课题分配到各个处室,形成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全体干部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取得丰硕成果。共完成“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核产业军民融合”、“康养产业”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其中:《甘肃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的调研报告》《全省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协、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批示;《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协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批示。

转化成果,推进协商。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不是调研工作的结束,把调研成果精炼转化为具体协商议题,使其作用发挥最大化,才是调研工作的目的所在。换届以来,在调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成果转化形成的《实施生态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把核产业打造成作为促进甘肃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建议》等作为政党协商内容,得到省上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关于依托中核四〇四厂建设核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关于支持甘肃省核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支持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的提案》作为全国政协提案,准备提交;《贫困农民培训要精准分层分类,重点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加快理顺祁连山生态管护与治理的体制机制》等6篇建议被选作省政协月协商会、常委会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

畅通渠道,民主监督。2018年,中共甘肃省委给了甘肃民革农村安全饮水督查和西和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两项任务。我们在农村安全饮水督查中问题找的准、情况反应实;在西和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分片定点、定期监测、解剖“麻雀”,措施得当、效果明显。督查成果得到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疏通社情民意收集和报送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61篇,其中:向民革中央报送社情民意15篇,单篇采用1篇;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27篇,单篇采用5篇并报全国政协,2篇获省上领导批示;向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反映社情民意19篇,单篇采用1篇并报中央统战部。

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必然是民革重要职责。党派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做到心灵契合、价值融合、信仰相合是做好凝聚人心、促进团结的真谛。用仁爱关怀温暖人,用主流价值观培育人,用共同信仰感召人,使每个党员都有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开展“党员看望月”活动。2018年10月,在民革全省开展党员看望月活动,深入基层、走进家庭,对能联系到的党员全覆盖进行看望,不在本地的党员电话探访,在看望中重点关爱老党员退休生活、关注中年党员事业发展、关心年轻党员政治进步,以组织对党员的关怀赢得党员对组织的热爱。

扶助困难党员。党员有困难组织来帮助,党员有困难大家来帮助,民革全省形成了扶危救困、奉献爱心的和谐氛围。前不久,民革全党开展关爱困难党员活动,通过中山博爱基金会向100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00万元,把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党员的心坎上,马德胜、郭月霞等5位甘肃民革困难党员在慰问之列。2018年前半年,甘肃一位民革党员突得重病,医疗费用昂贵,家庭难以承担。得知消息后,党员自觉发起捐助活动,共捐助款项16.7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温暖关怀,切实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建立联系制度。再好的朋友,不联系久了,关系就疏远了。党员也一样,长期不联系,就和组织疏远了。为此,省委会建立联系党员的长效机制,推出三项联系制度,即《常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机关干部联系机关退休党员制度》《机关干部联系困难党员制度》,并要求民革全省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也建立相应的联系制度。通过长效机制,持续保持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