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虎玉森委员:呼吁加强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虎玉森委员:呼吁加强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双师型”教师匮乏,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质量工程项目数量少,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与全国高等教育平均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教育界别委员虎玉森到底有哪些新点子、好想法?对加强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我们一起来听听。


虎玉森委员:呼吁加强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1月25日,寒冬腊月里的兰州,暖阳高照,充满了温暖。从各行各业远道而来的政协委员们,都将自己在此次会议期间建言献策的内容再次进行梳理,力求做到一事一提,有分析、有建议,重点突出,简明扼要。省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虎玉森也不例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长期以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促进和推动高校人才培育与引进,但是仍然面临高端领军人才和专任教师“双缺”的问题。
  虎玉森说,在2017、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省属院校生师比居高不下,突破教育部办学指标;“双师型”教师匮乏;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以及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质量工程项目数量少,成果显示度不够;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与全国高等教育平均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难以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服务。
  对于这些不足和问题,虎玉森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调研,经过分析,查阅资料,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之后撰写了提案——《关于加强我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中的建议,具体而明确,很有现实意义。她建议,加大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建议政府设立高校人才建设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省级以上重点学科、优势特色专业和重点实验室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现有师资队伍的能力提升。同时,加大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高校建设教学行政用房、实习实训基地的用地和经费支持,支持高校加快学校硬件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还要修订完善现有制度,建立引才绿色通道,完善引进人才的配套服务措施。“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充分尊重高校引才意向,不要在学科或专业方向等细节上设置障碍,支持高校快速、便利地完成人才引进工作。明确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工作、住房等配套服务措施,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虎玉森说。
  多部门合力清除“校园贷”毒瘤
  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工作者,多年来,虎玉森一直在关注愈演愈烈的“校园贷”问题。除了上述的提案外,她还准备了《关于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提案》。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校园贷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管,不但泄漏了学生的隐私,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次序,还催生了大量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失去监管的校园贷,助长了学生日益膨胀的不良消费,对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很大冲击,已经成为影响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毒瘤。
  那么到底如何有效清除“校园贷”毒瘤呢?虎玉森认为,甘肃银监局要加强校园贷金融监管力度,坚决打击校园贷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清理网贷平台针对学生的贷款业务,规范校园贷的审批流程,大学生申请任何类型的贷款时,需取得家长的担保和学校的备案。甘肃公安厅加强校园贷司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连环贷等贷款诈骗和暴力催债、高利贷行为。加强大数据利用与信息共享,教育厅与公安厅建立校园贷大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有效的控制与制止校园贷的发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