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仍然是我省的“头等大事”。省“两会”期间,脱贫攻坚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的焦点话题。
  “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取得了稳定减贫的阶段成效。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这是国家设立贫困县以来我省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省政协委员任燕顺充满信心。他表示:“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我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敢死拼命真扶贫、砸锅卖铁扶真贫。”作为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负责人,任燕顺说,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要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树立清晰靶向;开展贫困人口脱贫回头看,确保脱贫质量;完善退出验收办法,确保贫困县摘帽有序退出;严格考核评估,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脱贫进入攻坚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对“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系数高于市县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优先安排并足额保障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发展等所需用地,新增脱贫攻坚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布局……
  省政协委员郭清祥对此十分认同:“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基本条件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多元富民产业。”他建议,不仅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还要着眼于长远发展,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探索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为了持续抓好产业扶贫,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带贫减贫机制,继续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广完善“庄浪模式”“宕昌模式”,新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200家以上,力争每个贫困县依托主导产业引进1户大中型龙头企业。
  “发展脱贫产业,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缺少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寸步难行。”省人大代表尹建敏对此深有体会,她说:“这不仅需要选择适合当地实情的项目,更要树立抱团发展意识。今年,我们将在东乡以优质幼羊繁育为基础,食用菌养殖基地做辅助,打造一条绿色有机的羊肉养殖加工产业链,擦亮‘东乡羊肉’的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走上产业致富路。”
  今年,“开展‘壮大万家合作社行动计划’和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600个左右,其中贫困地区500个以上。用好管好各类到户到企资金,加大对涉农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支持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语,引起不少代表和委员的共鸣。“作为一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的政策让我信心百倍。”省人大代表周幸欣高兴地说,只有鼓励更多群众自愿地加入到合作社,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让群众赚到钱、看到希望,农村的面貌才能真正地改善。
  反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程江芬对报告中全面开办种养产业综合保险的表述充满期待。她说:“秦安县作为我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的时间紧、任务重。去年,我们结合秦安发展林果经济的特色,与外省商品交易所一起探索出苹果‘期货+保险’的政策,利用现代金融手段解决农业扶贫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有了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能力明显增强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肯定会明显提高。”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实施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0万人,新开发1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教育人才短缺,人才结构也不合理。”省政协委员曾丁丁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到这些地方就业和工作,同时加大对现有医疗、教育人员的培训力度。
  政策引导,产业先行,德智齐扶,多重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牵动着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心。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只要我省干部群众凝聚合力,一件事一件事扭住不放,一锤子一锤子钉在实处,甘肃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