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两会·提案】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争取将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项目纳入国家战略

【两会·提案】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

争取将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项目纳入国家战略


  当前,重离子治癌在国际上被誉为最先进、精准、高效和安全的放疗方法。我省在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研发上取得了显著成效,1月24日,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继续加大力度争取国家支持我省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的提案》,并建议,争取将我省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项目纳入国家战略之中,推动其尽快投入市场应用。
  提案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大型医疗器械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日本、德国等产品占有率达98%。作为我国第一家、世界上第四个国家实现重离子肿瘤治疗的机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0多年来,研制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与国外产品相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正在建设的武威和兰州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标志着具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重离子加速器国产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但是,目前我省武威和兰州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在解决两套示范装置方面还存在困难。武威项目资金严重不足,影响了示范中心的正常建设;兰州项目急需运行主体,需要专业的重离子治疗管理团队对设备进行维护及管理。
  为此,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建议:省上应积极协调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武威重离子肿瘤治疗示范中心、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基地两大项目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使我省国家级重离子技术研发产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科院近物所重离子应用技术及医用设备产业化,建立重离子诊疗信息中心,争取将我省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项目纳入到健康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之中,推动其尽快投入市场应用,打破国外垄断,打造最大型医疗器械的民族品牌,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造福民生健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