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甘肃省"两会"直通车】“民间二号提案”:加大共享单车管理 维护消费者权益

【甘肃省"两会"直通车】“民间二号提案”

加大共享单车管理 维护消费者权益


  目前,我省兰州、嘉峪关、白银等地已先后投放共享单车。相关数据显示,仅兰州市各类共享单车数量已达29万辆,达到饱和状态。从之前的乱停乱放,到去年部分单车企业退出市场,废弃单车的清理和退费难一直困扰着城市管理方和消费者,也衍生出共享经济发展中消费维权的思考。
  1月23日,本报省“两会直通车”开通后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并征集到“民间二号提案”,不少市民建议省会兰州市要率先加大对单车管理与废弃车辆清理,因城施策,加强管理,维护兰州市容市貌。同时,实施第三方押金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呼吁以兰州市为试点,制定和细化共享单车管理相关条例,为全省各地共享单车管理提供借鉴,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市民声音:呼吁城市管理部门对废弃单车集中清理
  夏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555时反映,去年开始在一些小区、背街小巷时常见到废弃的自行车,不断为城市制造垃圾和视觉污染。夏先生认为,如果共享单车企业未在兰州本地设办事机构维修和清理破损、废弃单车,兰州城市管理部门应进行集中清理,并加大破坏共享单车的惩罚力度。
  采访中,市民小林告诉记者,除了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更让人闹心的莫过于押金难退。两年前,小林交了199元的押金开通了ofo共享单车服务。可是慢慢的“小黄车”服务管理大不如以前。去年12月开始,小林和很多朋友在ofo小黄车APP上申请了退款,但在申请退押金后,退款一直处于审核中。
  记者调查:兰州市开启共享单车治理“环卫”模式
  目前,除兰州外,我省酒泉、嘉峪关等地相继投放共享单车,如何管理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执法处了解到,进驻兰州市单车企业有4家,分别是ofo、摩拜、哈罗和青桔,共投放共享单车约29万辆。主要投放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高新区。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已远远超出实际的需求量并达到了饱和状态。
  去年12月,兰州城关区环卫局率先开启共享单车治理“环卫”模式。环卫工人在完成自己区域内保洁任务的同时,每人每天清理共享单车约100辆。同时,环卫质监人员也在不间断巡查整治。但对于共享单车的退费,因为用户是与单车企业通过互联网线上交易,交通管理部门也无能为力。
  市民建议:加强监管 保证押金安全
  对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有市民建议共享单车企业要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同时,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此外,单车企业可通过类似于芝麻信用等互联网用户信用体系,将用户个人诚信值绑定,实现零押金经营,从根本上杜绝押金纠纷。同时,进入我省各地共享单车企业应与当地市交通管理部门签署信誉协议,对于用户的退款和日常单车的管理应有明确的条款和相应约束。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也可将乱停乱放、恶意破坏单车的人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采访中,还有市民建议,对于目前废弃的自行车,各地城市管理部门有权将其清理出市场,重新划分停车区域,减少对道路的占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