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兰州市西固区政协举办“乡村道路改造建设”专题月协商座谈会

  8月3日,兰州市西固区政协举办“乡村道路改造建设”专题月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江代莉出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专题月协商座谈会,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视察了河口古镇“千村美丽”工程、兰海高速河口镇收费站至咸水村段工程、大滩村三岔路口至大沟湾段工程、新天堡村口至张家大滩村工程等乡村道路改造建设情况,听取了区交通局关于全区乡村道路改造建设情况的介绍,并就全区乡村道路改造建设情况进行了协商座谈讨论。
  月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乡村公路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统筹规划,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原则,以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综合发展。截止2018年6月,全区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249.414公里,养护总里程249.414公里,生命安全防护总里程222.7公里,农村公路投资规模、建设里程、工程质量实现了新跨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新计划的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月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针对我区乡村道路改造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资金缺口大、工程进度慢、技术等级低、路面状况较差、安全设施不完善、抗灾能力脆弱、破损现象严重,保养与维修滞后等问题,就进一步加大我区乡村道路改造建设力度提出以下建议:
  一、多管齐下,筹措建设资金。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新计划的实施,要争取将区内乡村改造道路列入省市乡村道路改造计划,争取专项道路修建资金。加大区级财政支持力度,对乡村道路建设给予更多的资金投入,建立稳定的专项财政投入乡村道路建设机制。大力推广转让路桥冠名权、项目开发权、客运经营权等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乡村道路建设,创新工作思路,走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措的路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国家投一点、地方筹一点”的办法,形成在公共财政框架下,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资体制,营造齐抓共管乡村道路改造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监管,保证建设质量。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要求,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建管机制。要强化技术指导,项目开工后,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进行集中授课和现场示范,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试验段建设。待试验路段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要强化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推行“政府督查、法人管理、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有效确保建设成果的标准化,全面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三、创新方法,提高管养水平。为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切实加强养护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把预防性养护、周期性养护、经常性养护、突击性检查结合起来,就整修路面、清理边沟、疏通排水等方面,按月、季度、年度进行线路养护巡查,填写巡查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各乡镇。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区政府环境卫生整治考核范畴,将涉农资金进行整合,统一使用,有效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要高度重视乡村道路养护管理工作,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坚持乡村道路建设、养护、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区乡村道路养护体制改革,建立乡村道路养护数据库。形成乡村道路长效管养机制,确保乡村道路级级有人管、路路有人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