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系列评论③

人民政协协商议政、履职尽责,要从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达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和工作要求,其中,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一个始终强调的有关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面,一个突出的主题。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希望人民政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看望民盟等界别政协委员时,他又谆谆要求大家,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和举措,“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对于切实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和委员的履职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紧紧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是实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为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履职尽责,提供了总的思路和关键的锁钥。

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所作出的、为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任务,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金融领域、“三农”领域和生态环境领域,补齐突出的短板,具体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与此相适应,人民政协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就是要从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高度,具体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个新的矛盾在三大任务中的具体表现,从坚决摒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率的粗放式的传统发展方式方面;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方面;从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面等等,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从而达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境界。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刻的阐述,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就是要看每一件提案、每一个意见和建议是不是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促进发展要看是否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推动改革要看改革成果是否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繁荣文化要看是否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了有品质的丰富的精神食粮等等。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社会领域,对各阶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要求,有切身的感受和体会,对群众的呼声,有近距离的倾听。及时收集和反映他们的利益要求和呼声,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和良知所在。其意见和建议吸纳而成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和措施,从而惠及群众,是对其履职行为的最高奖励。总之,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最高尺度,是衡量一个议政行为、评价一个意见建议的基本依据和首要标准。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要全面助推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历史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引入,革除了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发展潜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仅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突破。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方略。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改的问题都已经改了,留下来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就必然要求针对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利益固化的藩篱,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不断落实。通过改革解决发展的问题,通过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