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列评论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三句话: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此基础上,人民政协就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统一战线组织,是宪法认可的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

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基础上,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得以用人民政协这样一个最好的组织形式固定下来。1949年,通过人民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组织,创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此后,随着作为国家权力机构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建立和完善,人民政协继续以统一战线组织性质的协商机构得以保留,成为不同于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民主重要制度和实现形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就要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政治引领力,有厚实的硬实力、软实力和综合国力,有广泛的社会动员力和众志成城力,有持久的动力、活力、耐力、定力。“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就“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共识、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保持强大定力、聚合磅礴之力。因此,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就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凝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就必须在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磅礴之力上使劲发力,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聚合,要能“聚”。一盘散沙,就谈不上“聚”。办好中国的事情,头绪很多,矛盾很多,方方面面,往哪里“聚”?其焦点、中心、重心、核心、圆心,无疑就是作为中流砥柱、作为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党始终统揽各方,党领导坚强有力。聚合,要能“合”。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世上总有无数矛盾,怎么“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就是人民政协坚持性质定位,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要旨。

努力画大同心圆,要确立、固定、钉牢圆心,无论任何复杂环境惊涛骇浪,都能“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人民政协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统一体。一致性要有多样性基础,多样性必须一致性指导。既不能过于追求一致性,也不能过于放任多样性,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而“求同”,就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不能因为要在不同情形下寻求最大公约数,就动摇了必须固守的政治底线。也不能因为政协发挥作用重在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就松懈了思想政治引领。如果对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予重视,如果虽然口头重视但缺乏深入的研究和相应的制度机制保障,政治圆心就“固”不住,也“守”不了。只有政治圆心钉得更牢,拉长半径才游刃有余,拉得住,不游离。向心力越强,则延伸力越大。离心力越小,则外拉力越大,画出的“同心圆”也就越大。且画出的是不离不弃不散的“同心圆”,而不是散了架、换了心、变了质的“异心圆”。政协要讲团结、讲民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但也正因如此,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就更要注意自觉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约束,在政协活动中的一言一行都努力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行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要善于了解、敏锐把握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引领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努力画大同心圆,要善于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如果固守圆心的决心很大,拉长半径的本事却很小,就不是统一战线组织。为什么要强调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就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而“各种不同的情形”下的“一致性和多样性”表现也会不同。既不能因多样性要求强烈就模糊甚至动摇一致性原则,也不能因一致性要求突出就忽视甚至放弃对多样性的尊重和包容。在不同的情形下,有时要特别注意引导和加强一致性,不因放任多样性而迷惑甚至动摇一致性;有时又要特别谨慎地关照和包容一致性指导下的多样性,不因强调一致性就强求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否则,就不是画大而是缩小了同心圆,政协的性质定位就发生了偏离。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能否坚持住,用得好,要看政协组织中党的建设是否加强,党的组织是否健全,党的制度是否完善,党的生活是否经常,也要看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能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政协委员中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是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微观基础,也是政协努力画大同心圆,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具体体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