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高质量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是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的要求,是党建工作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是拓展和巩固党在基层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今年,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我们要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真正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是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明确、清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目标指引、工作流程和考评方式,有效提高了党支部工作的实效。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广泛宣传标准化理念,强化标准意识,树立“标准决定质量”的观念;认真领会《意见》精神,提高对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形成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共识;加强《意见》的轮训辅导,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明白标准化是什么,具体抓什么、怎么抓,要让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理念、目标、任务、方法入脑入心入行。

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在支部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但也有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实效、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监督管理乏力等问题和不足。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首先应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我们要落实好《意见》精神,以解决党支部建设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用统一的标准规范,弥补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立足地方和支部实际,依据标准查找差距,通过归纳细化、具体量化、跟踪落实标准,对照标准靠实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重点推进落实。我们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聚焦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设置、支部班子、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层保障、考评机制等七项重点任务落实。针对各领域党组织分类制定统一的尺度,在农村、机关、国企三大领域的党支部建立健全思想、组织、制度、队伍、党员、基础、责任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坚持以组织生活为重点,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党内规章制度为基本准则,规范推行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服务奉献、联系群众等主题活动,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

加大考评督导。认真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评督导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基础性、前置性评价手段与依据。我们要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长效考核督查机制,坚持把标准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判定基层建设工作实效的基本依据,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的步骤开展考核验收工作。组织部门应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查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促使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彻底整改落实、薄弱领域全面规范提升。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