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特色小镇建设 民族文化让特色小镇“活”起来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通讯员李冰羽)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如何彰显民族文化元素,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特色小镇,是云南民族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16日,云南省政协召开“突出民族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小镇”专题协商会。会上,9位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代表紧扣主题,就此提出具体路径建议。

“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发展历程都充满了波澜壮阔的史诗传奇,每一个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要以民族文化特色的保护、挖掘、传承与发展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使“活态”的民族文化成为云南真正的名片。”与会委员一致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是深化经济新常态下云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益探索,有助于增强小镇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乡村振兴,是走出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小镇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如果说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那么文化则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云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李红民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特色小镇民族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对25个世居少数民族参与民族小镇建设要提出具体部署,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正权认为,小镇形态的本土化、地域化和民族化是小镇发展潮流,也是小镇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充满魅力的前提条件。他建议,要把文化特色作为小镇的灵魂,把小镇的每一条街区作为承载民族文化元素的“博古架”,而大街两侧的建筑物则作为陈列在博古架上珍贵的“艺术品”,使其展现出千姿百态的民族文化气韵,散发着令人着迷的文化气息。

“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和特色产业的培育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特色小镇第三方评审专家,民盟云南省委委员、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映梅认为,当前,由于特色小镇建设周期过短,特色小镇建设存在民族文化元素开发大同小异、盲目跟风,照搬照抄成熟小镇模式,导致资源重复开发浪费、“十城一面”、毫无特色。“部分小镇存在特色产业、文旅产业发展不成熟,服务设施滞后,融资能力不足等问题。”

吴映梅建议,应按照存同求异差异化发展的原则挖掘每个特色小镇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把独特的民族文化基因植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体现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每个特色小镇选择一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在省级层面统筹布局,州市层面主导推进,小镇层面差异发展“三个导向”下,才能推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大家的建议都有很强的指导性、政策转换性及可操作性,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有很好的启发,我们一定认真汲取、积极研究,抓好落实。”听完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言后,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逐一作出回应。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云南打造具有世界知名特色小镇的独特优势和潜力所在,要注重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引领作用,精心提炼文化精髓,充分彰显民族文化元素,努力在全国打造更多具有独特民族文化魅力的一流特色小镇,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