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河北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记事:​真协商需要真本领

真协商需要真本领

——河北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一经提出就备受关注。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进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成为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时代课题。

资料图 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境内的白洋淀景区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坚持系统思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才能更加清楚政协协商民主干什么、怎样干。”7月18日,河北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红录坦言,真协商需要真本领,本领不足的恐慌只有通过扎实学习来“治愈”。

努力寻找解答时代课题的方法

“很高兴作为企业家代表在省政协平台上发言。”从广东来河北发展的封昌红,没想到会受邀参加7月25日省政协召开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协商座谈会。同她一起与政府部门协商座谈的除了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成员,还有市级政协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此次会议打破了只有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协商座谈会的惯例。

河北省政协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音,落在工作实践创新上,落在通过“广泛参与协商”,使“重要渠道”更加通畅上,落在寻找解答时代课题的那把金钥匙上。

座谈会的广泛参与性,源于今年4月出台的《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协商民主工作办法》。“以委员为主体,注重吸收省有关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和市县政协协同调研,邀请有关党政部门、科研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与。”《办法》对调研队伍组建明确了“广泛性”,对协商议题选择、协商计划制定、如何开展调研、协商会议组织、成果报送反馈等作出规定。“一套完整的协商组织与开展体系,才能保证政协协商的水平和实效。”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走过场、搞形式发挥不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做实功,有硬任务。

认真研究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和省委布置的“课题”,年初,河北省政协制定了“1+4”工作方案。1个总纲确定了7大项、27个年度要点。63项具体工作不仅细化到部门,而且明确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4个专项计划细化出具体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其中,颇多创新之举。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专项民主监督、组织驻市省政协委员考察等都是“新动作”。

积极探索实践解答好时代课题

“积极探索,努力为省政协协商民主提供可借鉴的做法经验。”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对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搞好“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协商提出明确要求。没有经验可循,还要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感到重任在肩,但这正是体现“专门协商机构”组织作用的时候。

路,都是蹚出来的。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调研走访政府部门,征求专家学者意见,与有关组织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历时近2个月,制定出详细的《专题协商工作方案》《调研工作实施方案》《专题协商会方案》。随后,根据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将包括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党派团体、市级政协、党政部门有关人员在内的100余名调研组成员,分为9个专项调研组,围绕11项调研内容,分头进行了2个多月实地调研。专题协商会上,副省长徐建培用“解渴”一词来形容“听后感”,“所有发言综合在一起构建起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徐建培当场表示,认真研究吸收意见建议,转化为责任、转化成任务、转化为措施。

搭建履职平台,创新履职方式,目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计献策,推动工作开展,促进问题解决。

除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协商外,“河北省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口协商、“易地扶贫搬迁”民主监督等新举措,都取得高质量协商成果,得到有关部门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

省政协“1+4”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已取得积极成果。其中,《关于雄安新区造林绿化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省政协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强”,要求雄安新区积极采纳意见建议,系统研究提出方案。雄安新区表示,下阶段结合土地征收、生态基金模式创新、维护长效机制等方面积极研究落实。省政协关于提升制造业质量的常委会协商议政情况报告,得到许勤省长批示。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解答时代课题的能力

政协协商民主怎样才能更有序、更有质、更有效?答案只有一个,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更好明确自身定位,切实提高协商民主各项履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促使自己经常思考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如何发挥好优势和特长。”省政协委员寇学臣是位大学书法教授,他一直将书法学科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履职紧密结合起来,每年都会提交高质量的提案。7月18日,省政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参会的寇学臣感触颇深。

河北省政协持之以恒抓理论学习。此次研讨会是省政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大学习大研讨的环节之一。会议收到研讨文章360多篇,集中展示了河北省各级政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新成果。

“高规格、全系统、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讲实效。”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说,这次大学习大研讨,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是突出特点,对全省政协理论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卢瑞卿表示,学习研讨使自己对“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的功能有了更深刻认识。

在寇学臣看来,意见建议的社会价值体现委员的责任担当,“每一份提案都应该出自深入调研,经得起推敲,以高质量建言树起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理论学习研讨,使省政协以高质高效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带动全省政协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搭建平台,促进高效履职。

邯郸市政协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作风,以政协机关建设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强化“一线”“火线”意识,着力改进机关作风,建立了机关各部门双月工作汇报、主席点评、民主测评等制度,机关带头自我加压,积极营造求真务实氛围。

张家口市政协着力提高协商质量,以集中智慧、整合力量、联合攻关、破解难题为目的,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把熟悉或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委员及资深专家学者通过政协平台组织起来,就专项工作提出更加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

学无止境。“要把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研讨收获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