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不破楼兰誓不还——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综述

83年前,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前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就是六盘山。

而今,六盘山片区内180.39万贫困人口要在接下来800多天里脱离贫困,这个民生工程是政治任务,更是六盘山片区党委政府眼下需要翻越的又一座高山。

陕甘宁青四省区同处西北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更为重要的是,四省区的地理交集正是六盘山片区。

在地缘亲近的基础上,为了共同的发展需要,2015年,四省区政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扶贫攻坚大局,共同创建了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合作机制,此前3年已分别在甘肃、宁夏、陕西召开推进会议。

今年,恰逢青海轮值。

2018年7月10日至12日,西宁迎来的200多位与会人员中,有4省区政协负责人,有来自全国政协、国家部委、陕甘宁青四省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六盘山片区市州县政协负责人,众人济济一堂,共商脱贫大事。

■最后一座高山

六盘,山如其名,曲折险狭,须经六重盘道才能到达顶峰。

放眼六盘山片区,覆盖宁夏西海固地区、陕西桥山西部地区、甘肃中东部地区及青海海东地区61个县,占地15.27万平方公里,居住2031.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达1837.7万。

就各省来看,甘肃40个县区,陕西、青海、宁夏各7个县区入列六盘山片区,该片区既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

目前,片区内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问题集中在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个“三保障”脱贫目标上。特别在公共服务方面,片区还难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是全国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现状。

“让帮扶的,做最擅长的事”,是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脱贫实践中的一个经验。“在甘肃西和县,全国妇联和省市县妇联只做两件事,对全县贫困妇女劳动力开展家政培训和上岗就业引导;省人民医院负责向全县贫困乡镇医院安排挂职医生,轮训贫困村医务人员……”

甘肃前些年动员上千家单位和企业联系贫困村,几十万干部联系贫困户。欧阳坚发现,仅自己联系的县,省级帮扶单位就有9个,市级有20多个,但各单位各干各的,帮扶效果并不好。

术业有专攻,扶贫也是如此。省政协以政协主席帮扶的县为试点,把30多个来自全国各级各地方的帮扶资源和力量进行整合,做计划定方案,让所有人按照一个步调前进,再根据各单位优势特长分配任务。物理组合产生了化学反应,“不仅1+1〉2,帮扶力量和效能也实现了最大化。”推进会上,欧阳坚脱稿介绍甘肃扶贫的做法和体会,引起与会者关注。

针对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这些片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四省区政协各有高招。

陕西省政协把“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作为协商议政主线,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建言,特别围绕片区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开展专题调研;

甘肃省政协联合市县政协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围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展监督性调研,并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包抓联系贫困县乡的工作机制。欧阳坚所介绍的经验正是在这机制上的方法细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围绕区党委确定的“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富民战略和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开展系列专题调研,依托“兴华爱心基金”及时救助全区建档立卡大病贫困户;

青海省政协创新创立主席集体视察机制,就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连续两年以脱贫攻坚为题召开常委会议,着眼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中的具体问题专题议政……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做履职文章,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专项监督等履职活动;组织引导委员到贫困地区投资创业,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包括此次交流推进会的有关情况,四省区政协也及时向本省区党委政府汇报,以主动作为赢得党政支持。

除外,政协还有自己反映情况的渠道。“近三年,青海省政协向全国政协报送扶贫工作方面的提案15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80余份。”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介绍,就推进脱贫攻坚重大问题,青海省政协通过全国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双周协商会以及民主党派中央的渠道,不断提出意见建议。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这座高山,正在被翻越。

■“脱贫攻坚根本上是发展问题”

41岁的马严虎,是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巴燕镇庙尔沟村村民。年纪渐长的他已逐渐跟不上东奔西跑的打工生活,去年回到家乡,经过县拉面中心技能培训后,现在县城一家拉面店带薪在岗实训。“有了手艺,以后打算开个拉面店。”

马严虎的打算不是异想天开。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是化隆县拉面产业扶贫的创新性举措,对全县18到45周岁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系统培训,第一年培养成拉面匠,第二年成骨干,第三年创业开办拉面店。

马海红在青海宏恩科技公司里负责商品包装分拣,每月2500元工资和家门口就业的条件,令这位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年轻女村民心生满足:“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家公司生产“黑蒜”保健食品,原材料正是当地村民种植的富硒紫皮大蒜。在“公司标准+农户种植+基地加工+市场营销”的扶贫模式下,企业不仅辐射带动全区19个乡镇富硒农产业发展,还解决周边村民就业,在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后,贫困户也有了稳定的分红收入。

生活在六盘山片区内的青海农民,正是在拉面、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动下,开始换了一种活法。

“脱贫攻坚根本上是发展问题,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支撑点,实现精准扶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一句话对上述现象予以精准概括。

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以来,六盘山片区累计脱贫389.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2%下降到2017年底的10.1%。片区内还有180.39万人亟待脱离贫困。

与会者深知,过往的不断努力产生了片区内这三分之二贫困人口脱贫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为剩余三分之一贫困人口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四省区的联盟交流机制,也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视角和办法。

“携手培育具有片区发展特色的优势产业,提高片区产业关联度和集群发展水平,形成项目和政策合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眼里,片区各省区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共同体要让产业强起来,先要把路连起来。

对贫困地区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在贫困地区,修好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在六盘山片区内,交通一体化还未实现,路真正连起来还需要加强片区内部铁路、公路网络建设,打通省际断头路。除了路,水、电、网、人居环境等其他基础设施怎么建设怎么完善,也在与会者当中不断被谈起、被商讨。

特殊的区域性贫困特征也存在着。“六盘山片区相当一部分地方不适宜人类居住,同时担负着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跨区域易地搬迁扶贫。”欧阳坚在分析甘肃六盘山片区情况时,认为“最可行的是实施劳务用工移民”。他介绍,目前约有10万多甘肃六盘山片区贫困人口有劳务移民意愿,前不久省政府赴新疆对接,具体正在磋商中。

从根上看,贫困地区要脱贫要发展,离不开产业,离不开基建,更离不开人。

■用人的力量扶起明天

在回顾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重要指示时,来自四省区的参会者几乎都反映了一种普遍现象:由于干部认知能力有限,基层一级对上面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存在程度不同的接不住、接不全、接不准。

连续三年参加推进会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也在回应时专门提到,“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扶贫部门最需要做的是把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好做扎实,这是基础。”

诚然,由于扶贫工作政策性强,加上几轮调整变化后,哪些政策还能继续管用、哪些需要废止、新老政策如何对接等,还缺乏权威说法。“明后年就要集中开始脱贫验收了,基层关心脱贫验收的标准、程序和办法有哪些。”欧阳坚希望,能够对相关业务部门和县乡党委政府分层级开展培训,让各级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更精准,措施才能更有效,落实才能更到位。

在这方面,青海探索出自己的新鲜经验。为启动实施青海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青海积极争取国家农发基金贷款7.76亿元。针对涉外项目程序复杂、要求较高,基层普遍比较陌生的实际,先后16次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基层干部项目执行能力,足额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对各地报批项目反复进行论证审核,实施全程跟踪、全省监测、全程督导。为此,青海做法在国内得到推广。

“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贫困家庭的希望在下一代,只有下一代改变了生存方式,贫困才能从思想上、观念里彻底拔苗除根。

今年3月被青海省委宣传部选派为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的杨同业,一头扎进循化县尕楞乡牙尕村就没有停下过脚步。他记不清到底往省、市、县和群众家里跑了多少趟,最终,青海省教育厅同意每年招收尕楞中学前10名学生到三江源民族中学就读。

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对群众脱贫有直接影响。汇集了基层干部的党组织,更是群众致富的动力源。

2017年,卯寨景区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年营业额近500万元,间接带动周边近千人就业。穷山沟显现出金山银山的靓色,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村干部的齐发力。原来,此前乐都区高庙镇整合新庄、老庄、扎门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成立卯寨景区党总支,选举老党员李连和担任党总支书记,破解村域间发展不平衡、景区统筹发展能力差等体制机制难题,还发展了旅游配套产业。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在唐代诗人王昌龄描绘的开阔西北边陲景象中,隐含了戍边将士生活的孤寂艰苦。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如同千年前唐代将士在艰苦环境中发出保家卫国誓言一样,面对今天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六盘山片区人民有信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最终胜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