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兰州市西固区污水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主城区庄浪路、西固东西路、福利东西路主干道均实现雨污分流,旧城区西固巷、合水南路等次干道和小街巷住宅小区未实现雨污分流,亟需进一步完善城区雨污管网的改造。
  一、存在的问题
  1、兰州市西固污水处理厂选址不合理,现污水处理厂位于环形东路汽车检测站旁边,选址不是最低点,设计为4台泵,平时只运行1台,降雨天气运行2台。全区污水管网收集后,通过自流及泵站提升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遇降雨天气,形成污水外溢,污水厂设计日处理量为10万吨/天,但实际处理量为5万吨/天,遇到降雨天气,西固区雨水和污水需全部收集至污水厂进行处理,但在实际处理工程中因污水处理工艺原因不能及时提升,致使环形东路遇降雨天气污水外溢至马路,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
  2、雨污混流的情况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城区主干部实现了雨污分流,但城市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城市次干道、老旧住宅小区依然存在雨污混流的现象,造成一遇降雨天气城市形成内涝。例如:西固中街、环形中路等路段存在雨污混流情况。
  3、城区老旧管网严重老化,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部分路段管网出现严重腐蚀,遇强降雨天气易形成塌方。而且管网管径较小,大部分为300mm至500mm管径,且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加快,住宅小区不断增多,现有管网超负荷运行,亟需改造。
  4、部分新建的管网建设中存在设计不规范,形成了倒虹吸现象,加之部分区域管网复杂,建设难度较大。例如玉门街、兰炼十字、康乐路等处。同时,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和保质期内不能及时将管线内的垃圾进行清掏,甚至有部分施工单位将检查井私自填埋。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大政府对管网改造的投资力度,真正实现背街小巷、住宅小区达到雨污分流的排放标准。今年重点对古浪路管网进行改造,加大管径;对西固北街进行路面整治和管网改造。同时,建议市上将我区未实现雨污分流的山丹街、三姓庄路、福利一街颖川堡路、二支路、玉门街等城市次干道纳入市列城建,由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统一建设。
  二是完善污水厂场基础设施,加强降雨时段污水厂处理能力,及时将场外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三是对部分路段降雨积水点进行优化改造。在今后实施的道路综合整治项目中,一并实施管网改造,加大管径。同时,建议将西固区积水点统一纳入全市改造范围。
  四是因一支路至西固东路道路整治和排水防涝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同时开工建设。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政协:曾立玺
  2018年8月8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