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欧阳坚在西和县防汛减灾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在西和县防汛减灾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欧阳坚
(2018年7月20日)


  西和县此次受灾比较严重,后面可能还会发生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针对当前的灾情,当务之急是达成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不亡一人,最好没人受伤。第二个目标是将人民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围绕西和县实际情况和这两个目标,我提10点要求。
  一、预报讯息要“准”。要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汛情,气象部门要首当其冲,是第一道“情报站”,当好千里眼和顺风耳,哪里有汛情、汛情有多大,要做好全天候、实时监测和报告。要确保预报的准确性,至少提前3小时准确预报汛情信息,汛情信息既要考虑西和县汛情,也要考虑西和县上游来水的汛情信息,防止洪水在西和县汇集,导致水位激增,引发次生灾害。
  二、重点防范区域要“明”。要请专业人员、专业机构划出全县重点防范区域。灾害发生主要容易集中在山腰、山脚、河床、河道两侧,这些地方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洪水来袭,要重点关注,重点防范。避免全线出击、四面开花,造成力量分散,要将有限的资源、有限的力量“瞄准”可能发生灾情的重点区域。
  三、预警信息渠道要“畅”。汛期预报要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准确的传递到有灾情危险的农户和城镇居民中去。这方面,陇南市已经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包括手机、警报器、敲锣、喇叭等。关键是传递渠道和方法要有效、及时、管用,同时,要明确信息传递责任人,各级干部要担起责任,确保汛情信息传递覆盖到每户农户、最终环节不出问题。
  四、责任分工要“清”。要建立明确的分工责任制,各级领导、相关行业部门承担什么责任,要逐级逐项细化,落实到具体人。在村里,要让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包片负责,哪个人负责通知、转移哪几户要明确具体,做到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在整个汛期要坚守岗位,保证通讯畅通,确保在汛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能及时有效处理。如果出现问题,要严肃追责,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五、预案演示演练要“早”。要及早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预演。防灾预案是否有效、汛情传递的渠道和方法是否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通过演练来检验,同时在演练中教会群众遇险时的正确做法。有几点经验,一是要告知群众在汛期夜间尽量不要锁死门,衣物放到身边,以便接到预警能快速逃生避险。二是告知群众提前将贵重物品整理打包,避免逃生时延误时间。三是要指定并告知群众发生险情时撤离的安全线路和安全地点,安全地点和线路的选择要遵守就近原则。演练最好开展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确保防灾预案的有效、管用。
  六、风险点排查要“细”。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尤其是开展河道、河床的清淤疏导,水库、河堤、桥梁的维修加固,特别是重点防范区域内的,要全覆盖排查整治。对城市地下管网也要进行全面排查,清淤疏导,避免汛期期间发生城市内涝灾害。
  七、灾情上报要“实”。要客观、准确、真实、全面的上报全县受灾情况。既不要漏报、瞒报,也不要夸大,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可信。
  八、重新评估贫困人口要“公”。要抓紧着手对农村群众因灾情造成的致贫返贫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做到客观公道、阳光透明。对遭受灾情返贫的非贫困户,该纳入贫困户的要纳入;对受灾的,计划今年脱贫的贫困户,要实事求是重新评估和调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灾情导致贫困程度加重的,要对“一户一策”方案及时调整,加大扶持力度,争取省市优惠政策。
  九、救灾资金使用要“严”。要切实把各种救灾应急资金管好、用好、分配好,使救灾资金不出问题还能解决问题。要按照轻重缓急和资金使用要求,用好省市下达的救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绝不容许发生“搭便车”的情况。省上也将加强对救灾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对挪用救灾资金的,将加大处罚力度。
  十、动员群众自保自救方式要“多”。要进一步组织好、动员好群众自保、自救、互助。在任何自然灾害面前,政府都不是万能的,政府有责任创造条件,提供基本保障,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也要有自保、自救、互助意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教育群众在大灾面前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一要相信自己,努力奋斗;二要相信党委政府,团结统一,共克时艰。要树立正面典型,弘扬中华民族在大灾面前空前团结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村民自保、自救、互助,形成大灾面前良好的风气和精神状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