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定西市政协委员马应龙:借他山之石 琢己身之玉

借他山之石 琢己身之玉

——记市政协委员、通渭县画廊协会副会长马应龙

马应龙,男,汉族,市政协委员,通渭县政协委员、通渭县画廊协会副会长、通渭县渔樵耕读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3年5月,马应龙出生于中国书画艺术之乡——通渭县第三铺乡一个叫党堡村的小山村,祖上世代为农。迫于生计,马应龙曾在兰州打过零工,后来又在小市场贩卖服装。然而,自幼受通渭厚重历史文化的熏陶,隐藏在他内心深处热爱文化的初心未改,这种隐隐的“欲望”反而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加强烈。

“艺术,一旦爱上,便是一生”。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应龙去广东肇庆市看望在肇庆学院当书法教师的弟弟马升龙,机缘巧合接触了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端砚,从此,他的“端砚事业”便一发不可收拾。自2013年开始,经过多次实地考察,马应龙决定投资文化产业,引进肇庆端砚,填补通渭县没有端砚的空白。2014年通渭书画艺术节期间,他还邀请中国砚雕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焯忠来通渭,为端砚爱好者现场演示端砚制作过程,并为收藏者鉴定端砚藏品和交流砚文化知识提供平台,为通渭县“文房四宝”事业推波助澜、添砖加瓦。他也因此受到了县内外及周边文化爱好者、相关经营者、砚台收藏者的广泛关注和青睐。

同时,作为一名市、县政协委员,马应龙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界别交流、提案办理等履职活动,并在县政协组织的关于书画文化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传统村落开发利用等专题调研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自加入通渭县画廊协会后,马应龙就当选为第一届理事和第二届副会长。一直以来,他积极参与协会的日常活动,为协会的发展献言献策,并协助会长管理相关事宜,在促进协会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帮助个别新加入会员理思路、找门路,尽职尽责,在协会和会员之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眼下,马应龙正积极筹备名砚展览事宜,他将把名砚“石、维料、制璞、设计、雕刻、磨光和配盒”的复杂制作过程以及端砚材质、历史沿革和相关文化通过原石、图片以及动态视频等形式展示给端砚爱好者,也为广大普通民众普及砚文化知识尽一己之力。(刘亚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