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政协文史委赴陇南市调研“陇东南始祖文化”

省政协文史委赴陇南市调研“陇东南始祖文化”

  6月19日至23日,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陇南市调研“陇东南始祖文化”情况, 围绕秦文化、乞巧文化、非遗名录、当地独特历史文化发展和民俗文化传承以及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礼县红河泥塑高台、盐官盐井祠、祁山武侯祠、民俗馆剪纸、宽川木雕、龙池湾烈士纪念馆、秦文化博物馆,西和县乞巧文化苑、民俗馆、岷郡山道院、晚霞湖、红色会议纪念馆、县博物馆,武都区非遗名录展馆、坪垭藏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等遗址院馆园区,并召开市县区党委、政府、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委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陇南具有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秦早期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乞巧文化之乡,古氐羌文化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大力推进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文物祖业、繁荣文化事业、发展产业互融并进,着力建设特色文化大市,加强特色文化研究和文化资源保护,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成绩。但也存在文化资源挖掘保护难度大、保护项目支持不够有力、资源转化利用成效不够大和缺少专门的文物管理和保护机构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推进文化扶贫;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文化发展活力;办好重点文化节会,不断扩大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议出台关于陇东南祖业文化保护利用的专题议案,围绕陇东南祖业文化保护利用,研究制定对策建议,打破行政区划界线,促进区域文化的整体保护发展;加大对陇南祖业文化旅游开发利用的支持力度,努力让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把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2日,调研组一行赴西和县洛峪镇清水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走访贫困户等方式,详细了解清水村的贫困现状、产业培育、“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脱贫攻坚措施及成效。调研组在洛峪镇清水村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一要把重点放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身上,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要摸清贫困户底子,按照时间节点确保如期脱贫。三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基础设施项目,提高贫困户收入,促进协调发展。四要让扶贫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合作社的带贫作用。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正锋参加了调研活动。(通讯员 杲再羽)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