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政协文史委赴平凉、庆阳两市 开展“陇东南始祖文化”调研

省政协文史委赴平凉、庆阳两市

开展“陇东南始祖文化”调研

  根据省政协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5日至10日,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平凉、庆阳两市调研“陇东南始祖文化”情况,围绕始祖、道教、农耕和民俗文化的发展现状、推动发展路径探索,打造养生平凉、民俗庆阳以及红色南梁、周祖圣地、岐黄故里等特色文化品牌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静宁县成纪文化城、界石铺纪念馆,泾川县西王母宫、南石窟寺、崆峒山紫霄宫,庆城县周祖陵、岐黄中医药、农耕文化、周祖祭坛、周旧邦牌坊,西峰区后官寨南佐遗址以及两市博物馆(历史、民俗、红色文化)遗址、院馆等地,并召开两市县区党委、政府、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委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平庆两市紧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陇东南历史文化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古成纪伏羲文化、公刘农耕文化等为重点,以旅游、养生为载体,积极挖掘和利用特色地域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振兴、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文化产业为支撑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针对始祖文化创优工作机制,完善保护传承体系;积极搭建平台,夯实保护传承基础;统筹利用资源,提高保护传承质量;突出地域特色,创新保护传承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缺乏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支持,缺少专门的收藏管理、挖掘研发机构,对始祖文化保护传承的投入不到位、资源整合不到位,保护传承存在断层以及社会各界对始祖文化保护传承认识不够,对源头文化重视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两市要紧紧围绕陇东南文化历史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打响一张品牌,培育一个龙头,传承五大特色文化,建设六大园区,保护十大文化遗存。建议进步加大对两市文化保护传承的支持力度,在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大型节庆活动筹办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正锋参加了调研活动。(通讯员 杲再羽)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